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查看详情
陈治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资源导刊》杂志社 发布时间: 2022-03-18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3月17日下午,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陈治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耕地保护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分析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清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陈治胜指出,全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通过完善耕地保护监督制度和政策体系,建立严保严管、动态监管、责任追究的监督机制,耕地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陈治胜强调,要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重大意义,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毫不动摇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一要扛稳耕地保护政治责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的生命线。二要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落实好“党政同责、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要求,压实各级政府保护耕地的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共同责任,形成保护耕地强大合力。三要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完善耕地动态监测、质量评价、执法监管等工作体制机制,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置各类违法占地行为,构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新格局。四要严格节约集约用地。统筹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建立完善节约集约用地长效机制,通过规划管控、布局优化、标准控制、市场配置、盘活利用等举措,不断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确保全省耕地总量和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高、建设用地总规模不突破,努力在服务“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杜清华、王锋,厅二级巡视员雷子平,总工程师薄志新,厅有关处(室、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