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查看详情
严把“五道关口” 守护自然资源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2-27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严把“五道关口” 守护自然资源

       近期,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严把“五道关口”,用“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违法开采破坏山体行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护自然资源。

       一是严把落实关。为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决定》,局党组书记、局长宁红亮亲自安排部署,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完善执法工作体制机制。市局制定下发了《关于从严落实自然资源执法监督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了自然资源执法的巡查、报告、宣传、查处、打击等工作制度。同时在全市开展违法行为日报送、周小结、月研判和周检查等工作,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做到违法开采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

       二是严把发现关。在明确和压实田长制山长制分工和职责的基础上,各县(市、区)分别开展日查夜查24小时巡查,市局每周至少开展两次交叉互查或暗访夜查,织牢织密防护网络。同时加快矿产执法监管平台建设,截止目前,全市计划摄像头288个(不含利用的蓝天卫士27处),已安装246个,部分执法监管平台和手机客户端已投入使用。另外,明确了发现即报制度,要求做到第一时间发现、果断制止并迅速逐级上报,确保及时遏制并消除违法行为。

       三是严把查处关。联合公安部门开展露天矿山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对非法开采行为做到100%立案查处,坚决对人对事查处到位。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全市已立案查处违法开采案件36起,共罚没款210余万元,涉嫌刑事违法移交公安立案调查9起,批捕17人,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2人。同时,对违法开采案件的查处严格依照矿产资源法律法规,在自由裁量限度内从重处罚,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

       四是严把运输关。配合市纪委、公安、环保、交通等部门开展运输货车常态化执法,同时在货车司机中持续开展禁止运输没有合法来源的石料(矿产品)的宣传活动,切断非法开采运输关。

       五是严把宣传关。提出了“非法开采轻则受罚重则坐牢” “非法盗采矿产资源是你迈向牢房的第一步”“非法开采你将一步步走向监狱”等通俗易懂、深入人心的宣传警示标语。同时将宣传工作具体化,每周通过喷涂警示标语、执法车辆广播、横幅版面和网络小视频等方式方法开展一次宣传,持续营造氛围,形成高压态势。

(安阳市矿产资源监察队    张治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