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查看详情
我为群众办实事,赞!安阳市推行“交房即办证”服务新模式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宣传办 发布时间: 2021-04-27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记者 郭敏 通讯员 申勇


    最近,对于安阳市民来说,有一个好消息,交房的时候就能拿到不动产证!


    4月26日,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安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安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国家税务总局安阳市税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安阳市城区推行商品房开发项目“交房即发证”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开发企业可自愿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交房即发证”服务。对“交房即发证”的开发项目,各有关部门应主动对接服务,采取“容缺受理、限时补齐,多头推进、并联办理”的方式,按照严格履行承诺制原则,推动实现购房人在开发企业交房当日取得不动产权证书。


    这交房即发证是个什么意思呢?


    “交房即发证”是指新建商品房交房时,在竣工验收、首次登记等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与开发企业、住建、房产、人防、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在交房现场为提出申请的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


    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房即发证”服务改革,是安阳市委、市政府一项重要的便民惠民办实事工程,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成果,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改革工作的实施,一方面能促使不动产、税务、金融等部门加快信息化改革步伐,推动全市不动产交易、办税登记制度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从源头解决“办证难”问题,切实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