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 > 政策法规 > 查看详情
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工程验线和竣工规划核实管理办法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法规科 发布时间: 2021-01-25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工程验线和竣工规划核实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对安阳市建设工程的规划批后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河南省实施联合验收的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办法。

 本办法所称建设工程验线(以下简称验线)是指为确保建设工程符合规划定位要求,在建工程施工基础垫层阶段时,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以及实测成果,对建设工程是否按照规划许可要求施工进行确认的行政行为。

本办法所称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以下简称规划核实)是指在建设工程竣工后,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以及实测成果,对已竣工的建设工程是否符合规划许可要求进行确认的行政行为。

第三条 市规划区范围内已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建设工程验线和规划核实,适用本办法。

第四条  乡村规划区范围内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建设工程验线规划核实,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二章 建设工程放验线

 建设单位(个人)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在建设工程施工前应委托具有相应测绘资质的单位按照规划许可内容进行放线,出具符合要求的测绘成果。建设工程放线应符合以下情形:

()建设工程现场已经做好施工准备;

()建筑物平面位置、长宽尺寸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附图一致

 建设单位(个人)应当按照规划许可要求进行建设,不得擅自改变位置。

 建设工程施工至基础垫层阶段时,建设单位(个人)应当委托具有相应测绘资质的单位按照规划许可内容进行实测,出具符合要求的基线测绘成果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提出验线申请。

 申请建设工程验线时应提交下列材料(同时提供PDF格式电子文档)

()建设工程验线申请表;

    ()委托书及委托代理人身份证明(核原件,留复印件)

()测绘成果报告(坐标系统应与规划许可一致)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附件;

()建设工程批后公告照片。

 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对申请验线的项目审核后,出具《建设工程验线意见书》。对不符合规划许可内容的,同时出具《建设工程整改告知单》,责令建设单位整改,并函告市城市管理局。

第十条 验线标准

实测与规划许可相对应的平面尺寸误差在±10cm以内,建筑间距、建筑退让用地界线、建筑退让道路红线误差在±20cm的,属允许误差。

第三章 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

第一节 一般规定

第十 建设工程竣工后,竣工验收前,具备下列条件的,建设单位(个人)应当向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申请规划核实: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许可的建()筑物及配套设施已按要求完成;

()建设单位(个人)已委托具有相应测绘资质(规划测量专业子项)的单位进行竣工测绘并出具符合要求的测绘成果。需进行日照分析的项目,应同时提供专业机构出具的日照分析报告测绘成果报告出具的时间与申请规划核实时间间隔应在三个月以内

第十 规划核实申请原则

()规划核实一般应当按照核定的建设用地范围整体进行,如有特殊情况确需分期规划核实的,建设单位应提交分期核实方案,报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核

()建设项目分期办理规划核实,一般不应超过3,在最后一期核实时,应当对整体指标进行计算、审核

()分期规划核实的建设工程,配建的公共服务设施原则上不得作为最后一期单独核实,同期的配套设施应按照建设时序方案同步实施,建成区与下一期施工区应采取有效的临时隔离措施,分期界线是道路或绿地的,应当完成道路或绿地的建设。

()单块土地权属重新分割但未调整规划指标的建设项目,原则上应当整体进行核实。不能整体核实的,按分割后的土地重新核算指标再进行核实。

()单栋建筑物不得分期申请办理规划核实。

第十 申请规划核实应当提交下列材料(同时提供PDF格式电子文档)

()建设工程规划核实申请表;

()法人代表身份证明(原件,委托他人申报手续的还应提供由法定代表人出具的委托书及受委托人身份证明);

()测绘成果报告(原件)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附件、附图(复印件各一份)

第十四条  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对申请核实的项目审核后,出具《建设工程规划核实意见书》及《建设工程规划核实意见书附件》。

第二节 规划核实标准

十五  核实时各项技术指标的核算应当以建设项目总平面图审定时所依据的规范为准,后期调整的按调整时所依据的规范进行核实。

十六  建设项目存在超用地范围进行建设问题的,不予通过规划核实。

十七  建设用地拆迁工作未完成导致用地范围内应当拆除的建()筑物未拆除的,原则上不予通过规划核实。

十八  未按规划要求对古树名木、文物、历史建筑等进行保护的,不予通过规划核实。

十九  消防通道数量、位置与规划许可一致,宽度、高度满足消防要求,可予通过规划核实。

二十  小区出入口、地下车库出入口数量、位置等与规划许可一致,可予通过规划核实。人行出入口位置移位不影响其他规划条件,且消防验收通过的,可予通过规划核实。

二十一  小区内部主要车行道路走向、宽度与许可内容一致,可予通过规划核实。

二十二  单体外立面造型、建()筑物的外观效果与许可内容一致的,可予通过规划核实。

二十三  非公建类单体建筑面积:单体建筑物未发现违法建设,且实测建筑面积增加未超规划许可面积的3%,可予通过规划核实。

二十四  非公建类单体建筑物(地上部分)降层或少建的,可予通过规划核实,核实之后续建的,按违法建设处理。

第二十五条  地下室、地下车库:位置、外轮廓与许可一致,实测建筑面积在允许误差范围内(±3%),可予通过规划核实。

二十六  总建筑面积:实测总建筑面积增加未超规划许可面积的3%,可予通过规划核实。

二十七  容积率:实际容积率未超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的容积率的,可予以通过规划核实。实际容积率超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的容积率的,不予通过规划核实。

二十八  建筑密度:实测基底面积增加不大于规划许可基底面积的5%,可予通过规划核实。

二十九  绿地率:实测绿地面积减少不大于规划许可绿地面积的5%,可予通过规划核实。侵占公共绿地进行建设的,不予通过规划核实。

三十  公共服务设施,按分类许可内容进行核实:

(一)由社会投资具有经营性质的设施

位置、用途与规划许可一致,实测建筑面积增加未超规划许可面积的3%,可予通过规划核实;

(二)需移交的公共服务设施

位置、用途与规划许可一致,实测建筑面积不少于规划许可面积,可予通过规划核实。

三十一  未经规划许可建设的地下车库出入口有顶盖部分、地下室(车库)人行出入口、开敞车棚等公共服务设施,超出用地红线、未占用道路、未改变用途,可予通过规划核实。该部分建筑面积单列,不计入总建筑面积

三十二  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车位应按照规划许可的位置、数量(面积)和尺寸进行配建:

(一)未按规划许可位置实施的,不予认定为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车位

(二)按规划许可位置实施,实际面积和尺寸与规划许可一致,且停车位减少数量不大于许可总数量的5%,可予通过规划核实;

(三)建设项目未规划充电车棚,后期按消防部门要求建设充电车棚、充电桩的,可予通过规划核实。

三十三  建筑物退线误差不超过±0.5米,可予通过规划核实。

三十四  建筑物平面尺寸误差在规划许可尺寸的±2%以内,可予通过规划核实。

三十五  建筑位移主要控制点的X坐标误差在0.5米以内,Y坐标误差在0.8米以内,可予通过规划核实。

三十六  建筑层数与规划许可一致,建筑高度允许误差为:24米()以下建筑控制在±0.3米以内;24米-50米()建筑控制在±0.5米以内;50米-100米()建筑物控制在±0.8米以内;100米以上建筑物控制在±1.0米以内。

三十七  建筑物退线、平面尺寸、位移等指标超出允许误差范围,高度超出允许误差范围上限的,应按照项目审定时所依据的技术规范,采用实测数据,进行现状日照分析。    

三十八  其他不符合规划许可内容的,不予通过规划核实。

   监督检查

   第三十九  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通过定点核验的方法,对建设项目进行监管,并将发现的未按规划建设的问题函告市城市管理局。

   第四十 建设单位(个人)应当对其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因建设单位(个人)提供虚假基础资料等原因导致验线、规划核实结论错误,以及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建设工程验线意见书》、《建设工程规划核实意见书》的,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应当依法予以撤销,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第四十一 测绘单位应当在所取得资质等级和专业范围从事测绘活动,不得以其他单位的名义从事测绘活动,不得允许其他单位以本单位的名义从事测绘活动。

   第四十二 测绘单位应对提供的测绘成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对越权编制或违法提供虚假测绘成果,隐瞒建设单位违法建设行为或测绘成果不真实的单位,一经查实,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第四十三 办理验线、规划核实的工作人员存在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等情况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第五章  附则

   第四十四条  2016年7月1日之前市规划区范围内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建设项目,按照《安阳市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办法》(安规委〔2016〕3号)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解决市辖区国有土地上不动产登记相关遗留问题的意见》(安政办〔2019〕8号)要求进行规划核实。

   第四十五  线性交通、管线工程的验线及规划核实办法另行制定。

   第四十六 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负责对本部门审批和许可的建设项目进行验线和规划核实,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验线和规划核实工作办法

  1. 四十七 本办法解释权归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

    第四十八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