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 > 公开制度 > 查看详情
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03-28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的领导下,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和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自然资源和规划中心工作,切实加强政务、党务信息工作,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本报告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不足及下步打算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主要做法

按照《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要求,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程序,加强信息发布;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创新公开形式,规范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提高公开水平,大力推进我市城乡规划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构队伍。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指定一名班子成员负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重点督查内容,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加强组织建设, 做好人员配备,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政务微信等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完善相关内容。对于本单位的责任清单与权力清单、人事任免、财务决算等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和发布。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政府信息公开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严格履行保密审查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强化问责制度,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专业化、制度化水平。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履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积极开展业务学习,利用各种时机,组织学习《市局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局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制度》、《市局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市局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各类规章制度,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强化日常管理,明确工作职责,协助、指导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准确公开本单位(科室)政府信息。

(四)严格考核检查,狠抓工作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各单位(科室)年度责任目标考核体系,每季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总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约谈,并责令整改。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做好审批条件和行政权力清单的信息公开。积极做好本单位行政权力清单的制定、更新和发布,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对规划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对审批依据、申报材料、实施标准、审批流程等内容进行了规范。制定规划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并统一在我局网站公布。二是认真做好规划编制和审批结果的信息公开。做好规划编制成果的公开,加大对作为法定审批依据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公开,形成了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等规划公开体系,确保了决策的公开和透明。今年下半年我局通过网站、电视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了《安阳市洹河景观规划设计方案》,听取社会的意见和建议,拓宽了公示渠道,搭建了公众参与平台,推动公众参与,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收到了很好效果。2018年我局在网上发布重点项目规划公示52条;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审批事项131项。三是认真做好国土资源信息公开。主要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政务公开、办事服务、公众互动、公众服务、政策法规、信息反馈等栏目。重点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及办理结果;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工作动态等。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进一步优化局网站建设。优化局政务网内容,形成网站维护更新的长效机制,结合考评标准、普查标准等对网站进行梳理自查,保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方便群众更直观获取规划信息。门户网站首页显要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领导信息、部门职能、政策法规、重大会议”等事项。设置了“网上办事”、“新闻动态”、“机构设置”、“规划公示”、“表格下载”、“项目查询”、“政策法规”、“在线访谈”、“规划审批”、“意见建议”、“专栏专题”、“局长信箱”和“规划信箱”等栏目,及时公开全市城乡规划事项,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听取民意。

二是进一步规范服务窗口受理报建流程。履行首问首办责任制、办事程序公开制、一次性告知制,实行规划事项的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法定依据、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理职责、收费依据和标准、联系方式等“十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做到专人指导、窗口引导、网上公开,提高了效率。

三是及时、主动、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网上主动公开规划信息(原规划局网站)682条、网站访问量累计突破百万人次。发布规划公示199期,其中控规公示46期,总平面图公示62期,批后公告80期,用地性质调整11期;更新规划信息215条、专家评审意见56条、权力清单10条、规委会文件3条、主动公开信息3条、其他信息更新196条,转办、答复局长信箱18条。编印《城乡规划信息》208期367篇信息;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期;参加广播电台效能热线1期;办理答复市长电话信箱177件,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37份,办结率、回访率、满意率均为100%。充分利用规划展示馆这个主阵地公开城乡规划工作,共接待省市级领导、国外来宾、各地客商团体以及广大市民参观共计32160余人,其中,接待团体参观241场,约11500余人,市民散客参观20660余人,举办规划大讲堂6期。为社会、公众参与规划、了解规划提供了平台和窗口。主动公开国土资源信息1968条(原安阳市国土资源局在门户网站)。其中,征地方案公告41条、征地补偿安置公告43条、用地审批结果41条,土地出让公告46条,采矿审批结果及公告26条,基准地价及标定地价公示3条,土地违法典型案件行政处罚结果2条,公益性地质资料2条,项目与资金管理1条,土地出让结果58条,矿业权出让结果公示1条,工作动态等栏目信息1636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建立了网上依申请公开栏目,对群众通过网上、邮寄、传真及现场等方式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答复文本格式进行操作,并做好统计、归档工作。

对于依申请公开事项,坚持登记、拟办、审阅批示、督促催办、及时回复等工作流程,建立了依申请政务公开办理台帐,认真记录,对每一个申请和办理结果及时存档,有效保障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对于咨询类问题,在第一时间及时查找有关政策依据,详实准确回复;对于意见投诉类问题,及时查实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提出处理方案和办理时限,并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对涉及其他部门的问题,积极与有关单位沟通联系,协调解决。

2018年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共计102件,其中当面申请数84件、信函申请数18件,对受理的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内容全面、规范,并全部在15个工作日内答复申请人,按时办结率100%。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2018年,我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责任机制,积极出庭应诉,有效解决行政争议,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本年我局涉及行政诉讼案件23起,行政复议案件1件,已经裁决的案件政府胜诉率、维持率为100%。同时,加强对信访举报案件的排查梳理,积极调研走访,认真核查把,依法妥善解决群众的举报投诉线索26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在我局获取政府信息时,未对其进行过收费。

三、存在的不足及下步打算

在全局的共同努力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标准、群众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着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丰富;三是信息发布更新效率需要有待提高。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提出如下工作措施。

一是理顺内部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加强组织建设和人员配备,统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的学习培训内容,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

二是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建立完善的公开体系。

三是继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工作,积极推进决策信息公开、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和公共监管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工作机制,提高公开的效率和质量。

四是强化考核监督,细化考核标准,将信息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民主评议范围,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新闻舆论的监督,接受群众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