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 > 公开制度 > 查看详情
安阳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安阳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时间: 2018-02-22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安阳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党组的领导下,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切实加强政务、党务信息工作,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概述

   (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的落实,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信息发布登记制度》等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一事一审”,确保信息发布做到“先审查、后公开”。各类信息做到分类清晰、体系完善、全面系统。对拟公开的内容按照统一的格式编制了目录索引,做到一目了然,方便检索。同时,落实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信息联络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制度规范

我局信息公开严格遵循“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由信息来源部门和局办公室主任初步审查,局分管领导审核批准,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人员具体实施,形成领导分管、部门负责、专人实施的工作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在公文制作和运转流程中始终贯穿着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审查程序严格、规范。首先,信息产生部门的负责人提出是否公开的初步意见;随后,由局保密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提出审查意见;最后,机关分管领导进行审核批准。严格的保密审查程序从源头上保障了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的有效实施,未发生泄密事件。

(三)政务信息网上公开考核制度规范

  为了深入推行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建立廉洁高效政府,我局今年年初政务信息网上公开考核工作参照《安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分解表》,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的原则,实行每月一次的量化考核,并予以通报。以促进政府信息网依法及时发布与工作相关的各类信息,发挥网上政务公开主渠道的作用,确保信息权威、准确、全面、及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据统计,2017年安阳市国土资源局在安阳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150条。其中,征地方案公告6条、征地补偿安置公告3条、用地审批结果20条,土地出让公告12条,土地登记公告6条,矿业权出让公告2条,采矿审批结果及公告19条,基准地价及标定地价公示4条,土地违法典型案件行政处罚结果2条,公益性地质资料 6条,项目与资金管理6条,土地出让结果123条,矿业权出让结果公示1条,工作动态42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要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政务公开、办事服务、公众互动、公众服务、政策法规、信息反馈等栏目。重点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及办理结果;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工作动态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三种:一是网站公开。把安阳市国土资源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二是印发《办事指南》。在市民之家国土资源窗口放置《办事指南》,免费提供给前来办事的群众,作为来人办事的向导。三是设立政务公开栏。定期更新政务公开栏,接受群众监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安阳市国土资源门户网站上提供了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和申请表,开通了信息公开网上申请渠道。2017年收到信息公开来信申请96件,已全部答复。

四、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人大政协提案办理共计12件,均已办结。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没有与工作做到同步。

2018年,我局将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开信息,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2018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