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项 > 查看详情
安阳市借力政府督查抓严抓实卫片检查整改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6-15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安阳市在开展2016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中,高度重视,以政府主导推进,国土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和县()加强联动,铁腕整改违法用地查处工作。

一是高位推动,提前部署。年初,安阳市政府下发《安阳市2016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加强日常执法监管,合法有序利用土地。110日,市长王新伟主持召开第6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将集中整治行动列入政府督查台账。要求各县(市、区)彻底把辖区内所有闲置土地、批而未供土地、违法违规占地情况彻底排查清楚,不留死角,分类列入台账。

二是政府督导,加压升温。安阳市主要领导同志对2016年度土地卫片检查工作关注度之高、采取措施之密集远超以往历年。41日,市长王新伟主持召开安阳市土地管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抓住机遇,还清历史欠账,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甩掉包袱、轻装前进;424日,副市长唐献泰召开安阳市土地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专题会议,查看整改台账,听取进展工作汇报;518日,安阳市副市长唐献泰在市国土资源局召开专题研讨会,就土地利用管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和卫片检查工作再部署;524日,安阳市市长王新伟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将土地利用管理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列入监察部门“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活动重点督导台账,定期对账销账,严格落实督导措施。

三是明察暗访,真抓真改。安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到现场进行实地查看、明察暗访,对违法占地严重的县区进行约谈。524日,唐献泰副市长到北关区、安阳县等违法占地现场进行督导,并召开整改工作现场推进会;67日,安阳市召开2016年度卫片执法整改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县(市、区)要硬起手腕、严格执法,对于违法违规占地行为,不管什么原因,不论什么背景,要依法依规彻底纠正。613日至615日,安阳市政府在全面分析研究《河南省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局2016年度卫片检查全省违法占用耕地整改成效最新排名公布》情况基础上,从安阳市政府督查室、住建局、规划局、执法局、国土局抽调人员组成4个督查组,对整改进度缓慢的内黄县、文峰区、北关区、殷都区进行了市级专项督查。重点对应拆除还未拆除的,逐地块听取整改责任人汇报;对补办用地手续的,听取县(区)国土部门有关指标落实情况的汇报,听取财政部门有关资金情况的汇报。同时,查看了所有行政处罚案卷等相关资料,对部分拆除复耕图斑进行了现场督查。

四是联合执法,形成合力。市、县(区)两级国土资源部门把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和日常执法工作相结合,将日常案件查处情况、台账数据与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发现的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相关情况进行比对,准确分析评估日常执法工作情况。所有县(区)全部健全完善了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并建立了日常执法工作成效与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结果相挂钩的奖惩机制。

五是营造舆论,争取主动。通过报纸、微信平台、门户网站、视频等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卫片检查工作,《我市启动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国土资源部调研我市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唐献泰副市长督导违建拆除工作》、《打好土地利用管理翻身仗,我市进行专项督导检查》、《三级巡查无死角、查处违法见实效》、《卫片整改见成效,依法拆除不放松》、《强化卫片执法,依法拆除违建》等新闻稿件分别被《安阳日报》、《安阳晚报》、《今日头条》采用,为卫片检查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申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