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项 > 查看详情
地球日:市国土资源局珍惜土地资源,转变发展方式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安阳市国土局 发布时间: 2015-07-15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共同保护自然生态空间,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也是我省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国土资源工作的重要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2005年,中央提出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2007年,中央将节约资源列为基本国策。党的十八大将全面推进资源节约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健全资源节约利用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节约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要大力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李克强总理指出,发展是硬道理,节约是大战略,要把节约优先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主动性与自觉性。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也是立足我省省情的现实选择。国土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和战略性地位。我省人多地少,资源承载压力大,发展任务重。当前,我省正在大力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以产业集聚区、城乡一体化发展实验区、中心商务区和特色商业区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进一步加快。我省城镇工矿用地需求量将在相当长时期内保持刚性增长,保障发展用地的压力将明显增加。促进国土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我省面临着巨大机遇和挑战。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我省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近年来,我省在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上取得了突出成绩,全省各地产业集聚区蓬勃发展,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了资源集约利用,各地开始从以“地”招商向以“房”招商转变,标准化厂房普遍推行;连续两年部署开展囤地圈地违规用地土地闲置浪费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闲置土地处置率达90%;持续推进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一批县、市被授予“国家级节约集约模范县(市)”称号;初步建成了两处国家级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60余处示范工程、示范项目,基本完成了全省重要矿产资源“三率”调查评价工作;我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大幅提高。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在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方面,我省和国内外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不少地方在土地资源利用上节约意识淡薄,大广场、宽马路随处可见,土地闲置浪费现象还有不同程度的存在;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激励约束机制尚待健全,单位生产总值建设用地消耗量、投资强度等指标的约束作用尚不明显;共同责任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各地具体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