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 > 公开制度 > 查看详情
安阳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安阳市国土局 发布时间: 2014-04-21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安阳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3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根据相关要求,编制完成本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至201312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安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不断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着力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狠抓了以下工作:

(一)完善组织机构

及时调整完善组织机构,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补充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进一步研究、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各科室职责任务清楚、各个环节有人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制度建设

2013年,安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保证了网站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布和更新,同时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细化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目标,落实责任,明确牵头和责任科室。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及保障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使我局各科室和直属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做到临时性事项随时公开、日常性事项按时公开、阶段性事项阶段性公开,实现从静态公开向动态公开的转变,从结果公开向结果与过程同时公开的转变。

以门户网站和政务中心窗口为依托,建立多元信息公开平台。

及时公开重要经济活动和相关数据信息,进行局门户网站的改版、建设工作。为更好地实现国土资源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反映各业务部门的工作动态和加强群众关注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开设了8个专题栏目,分别为:单位概况、工作动态、公告通知、政策法规、党务政务公开、公众互动、公共服务、文明单位创建,每个专题栏目下设子栏目加强专题交流,加强公众参与。及时更新职权目录和信息公开目录,确保公众的知情权。

()强化网站管理,拓展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局网站更新页面,信息覆盖更加全面,页面布局更加合理。二是进一步发挥政府公报、短信平台、触摸屏、主流媒体等现有公开渠道作用。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以下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在安阳市人民政府网(http://www.anyang.gov.cn/)上公布。

2、在安阳市国土资源局网站(http://gtj.anyang.gov.cn)上公布。

3、在一楼便民服务中心的触摸屏、LED显示屏上公布,全面公开本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同信息。

4、其它公开渠道。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本局政务公开栏、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公开本局政府公开信息。

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政府信息生成后,本机关将自该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二)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3条,主要包括:征地公告,征地补偿方案,土地出让方案等方面。其中:工作动态147条,政策规划性文件6条,党政公开139条,公众互动3条,公共服务12条,实现了全方面各类行政职能的信息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3全年局机关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数 4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全部信息公开申请中,答复 4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

为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并指定了一名专职人员负责具体管理工作。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尽管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很多工作,但也存在不足,突出表现在:1、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掌握。实际工作中对部分信息到底能否公开把握不准,特别是对于依申请公开信息尺度的掌握更为困难,往往经办部门和人员在标准上把握不一,容易引起矛盾;2、技术支持还需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工作上还存在不够细致的问题。

2014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得力措施,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继续加强学习、培训工作,健全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保证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并根据我局业务工作实际,逐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标准。做好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

三是正确把握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界限,及时对敏感类信息进行梳理分析和研究,确保信息公开的绝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