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 > 查看详情
林虑山山体垂向多层景观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1-11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太行山地区地层以抗蚀能力有较大差异的巨厚碳酸盐岩夹细碎屑岩组成的不等厚互层为特征,它是形成中元古界石英砂岩地貌垂向多层性的物质基础,这种多层性在山体外侧和大型沟谷中形成阶梯状地貌,表现为崖、台相间叠置的特点,俞孔坚(1991年)称之为“竖向空间序列”;在不同地点与其它微观地貌的有机结合又形成多种独特的景观地貌。崖、台的垂向分布规律严格受地层岩性的控制,太古宇基底的片岩、片麻岩,寒武系馒头下部的页岩夹薄层灰岩以及奥陶系的贾汪页岩等软岩层在地貌上普遍形成带状缓坡,构成崖壁下部的麓坡;中元古界的石英岩状砂岩形成高达100~150m的赤壁丹崖;寒武系中上统的碳酸盐岩形成高达300~500m的直立峭壁、巨型石屏;中奥陶统的碳酸盐岩在高原上形成峰丛地貌或崩塌形成各种奇特的奇峰异岭。由此形成风格和内容完全不同的景观层。
林虑山发育的垂向多层景观以露水河西岸的太行山主脊的东坡最为发育。南北向断续分布,总长可达数十千米。如王相岩沟沟源,桃花谷西侧的陡崖。二是山地下半部由石英砂岩组成的陡崖,沿河谷两侧分布,长近50Km,高达200~250m。它又由四崖三崭组成。三个崭的平台上都有上面崩塌下来的碎石堆积,植被茂密,形成三道绿色长廊。四层红色陡崖与三道绿色长廊构成了既雄伟壮观,又富有韵律的阶梯状长崖。尤其是令人称绝的,上半部的灰岩陡崖垂直节理发育,沿垂直节理发育了许多竖向裂隙谷,两个裂隙谷之间便是雏形峰林;下半部的砂岩陡崖横向线条发育。这横向线条既包括四道红色长崖和三道绿色横崭,也包括每道长崖中深、浅颜色不一的水平岩层。
它们犹如横向条形长桌及其上面的竖向画屏,组成了一幅优美的画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