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查看详情
《安阳日报》刊发魏冬局长采访文章:紧扣发展蓝图 提供坚实保障 聚力打好城市提质和经济提升组合拳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1-05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弘扬红旗渠精神 打造发展增长极

奋力开创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新局面

紧扣发展蓝图 提供坚实保障 聚力打好城市提质和经济提升组合拳

——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冬

安阳融媒记者 郭凡

“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我市现代化的现实市情和发展阶段特征,创新性提出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发展蓝图;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安阳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意见》;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全省城市工作暨土地保护利用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以‘两高’为目标,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支持政策密集,含金量很足。”1月3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将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功能布局,坚持规划先行,强化自然资源供给,服务项目更快落地,聚力打好城市提质和经济提升的组合拳,为推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提供坚实保障,注入强劲动能。
就如何锚定“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战略目标,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土地高水平保护利用,魏冬认为,一是加强规划设计,优化空间结构、强化功能供给。要坚持全域统筹,用好“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建立健全分类管控机制,科学有序做好市、县级总体规划和乡镇、村庄规划编制,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打造特色魅力城市。二是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突出节约集约。算好手中“自然资源”账、打好“自然资源”牌,就要改进用地方式,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要在优化“增存挂钩”机制,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健全产业用地多主体多方式供地制度,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等方面下功夫。同时,盘活利用低效用地,助推企业持续发展,推进闲置、低效用地再开发、再利用、再增效,并对土地资源进行精准化、高效化、公开化管理,提升土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水平,全面助力项目建设。
粮食生产,根在耕地。“近年,全市上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长牙齿’的硬措施加强耕地保护,成功扭转了耕地减少的势头。”魏冬说,下一步,要统筹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耕地高质量保护,扛稳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全面推行田长制,全面加强耕地用途管制,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积极推进流出耕地恢复补充,巩固耕地面积净增长的良好势头。要持续强化日常监管,从严从实开展督察执法,着力构建“不敢占、不能占、不想占”的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
建设美丽安阳就要守护好家乡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魏冬表示,将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治理,健全生态保护工作机制,建立多层级、多部门、多主体的协同共治机制,构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新格局,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通过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申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修复项目等,筑牢区域生态安全屏障。
此外,将加快构建突出“利民为本”的共治共享体系,把惠民举措落到实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规划用地“多评合一、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带押过户、交房即交证、交地即交证,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化数字化改革,推动不动产登记跨区域、跨部门、多业务协同应用和关联信息集成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建成自然资源视频监控系统,提升自然灾害风险智控能力;统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提升便民利民成效;强化测绘地理信息保障,为自然资源管理提供数字空间基础底板。
“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将全面履行‘两统一’核心职责,充分发挥综合职能作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协调保护与开发,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强化担当、主动谋划、持续发力,为安阳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贡献自然资源力量。”魏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