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双随机一公开 > 查看详情
2023年市局测绘地理信息“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方案公示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测绘地理科 发布时间: 2023-08-03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

关于开展2023年全市测绘地理信息

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


县(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各测绘资质单位:

根据省厅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定于 2023 年 7月至 11月开展全市测绘地理信息“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现将《2023测绘地理信息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你们做好准备,协调配合检查工作。


附件1.2023年安阳市市级测绘地理信息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2. 2020-2022年测绘单位测绘质量项目报送表

     3. 2023年河南省市级测绘地理信息“双随机

公开”检查情况表

     4.2023年安阳市市级测绘地理信息“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通知单


2023年725


附件1

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市级测绘地理信息双随机一公开

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根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 722号)、《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管理办法》(国测国发〔2015〕17号)、《涉密基础测绘成果提供使用管理办法》(自然资规〔2023〕3号)以及省厅等文件要求,深化落实“放管服效”改革精神,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认真统筹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高质量发展与测绘成果质量安全和地理信息安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尽快健全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从业单位信用评价体系,实行测绘地理信息从业单位信用风险等级分类管理,根据被检查对象的监督检查结果和信用风险等级,逐步开展差异化监督检查,对信用低、风险高的监管对象实施重点抽查。

、组织管理

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2023我市绘地理信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实施。检查分为测绘业务管理和测绘成果技术检查两个小组,测绘业务管理检查组由市局和县(市)、区局测绘管理人员组成,测绘成果技术检查由市属测绘单位专家组成

、检查对象

检查对象分重点检查对象和抽检对象。

(一)重点检查对象

2022年首次从市局申领涉密基础测绘成果的单位2前两年没有检查到的测绘资质单位7

(二)抽检对象

为除重点检查对象和省厅抽取外的单位,按照“放管服”改革精神和“三年全覆盖、三级不重复”的要求,全市统筹随机抽选被检查单位。

1、测绘资质单位的抽取

截至 20234月底,全市符合检查条件的乙级测绘资质单位31家,按省厅“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比例要求,还需抽取3家测绘资质单位,剩余测绘资质单位由县(市)、区局视情抽检查

2、非测绘资质单位的抽取

截至 202212月底,除重点检查对象外,全市共有15家位从市局测绘地理信息管理科领取涉密测绘成果省厅“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比例要求还需抽取5单位作为检查对象

3、测绘项目招投标单位的抽取

市局从符合条件的项目库中选取 2019年以来测绘项目发包主体3作为抽取对象按省厅“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比例要求抽选1家单位开展测绘项目招投标监督检查。

、检查事项内容

根据优化营商环境目标要求,同一个检查对象一次检查多个事项,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一)测绘资质检查

开展“测绘资质、测绘质量、测绘成果管理、地图管理”4 项内容的监督检查对测绘资质单位的主体资格、专业技术人员、技术装备、测绘业绩、测绘地理信息安全保障措施和管理制度、测绘成果和资料档案管理制度、技术和质量保证体系等方面的一致性、符合性等相关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检查。

(二)测绘质量检查

根据《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管理办法》和省厅要求,市局对乙级测绘资质单位测绘生产质量管理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检查,主要检查质量管理制度、机构与岗位职责,合同评审、设计制度、生产管理、技术管理、质量检查(二级检查)、人员培训、仪器设备、交付管理、质量信息分析与反馈、奖惩制度、质量责任与义务等情况。

(三)测绘成果管理检查

对涉密基础测绘成果领取单位的成果使用情况(领用、接收、汇交、保管、使用、公布、利用、销毁),存储和处理涉密测绘成果设备管理情况(隔离措施、技术防护、无线设备和存储介质管理、设备维修及销毁),涉密测绘成果保密管理情况(机构设立、保密教育、保密管理制度)。

现场检查测绘资质单位的测绘成果和资料档案管理制度运行情况(机构设立和人员配备、管理制度建立、制度执行情况、设施设备配备)等进行现场监督检查。

(四)地图管理检查

现场检查地图编制单位项目承担情况(公开出版、公开展示展登、内部用图、互联网地图);地图(互联网地图)公开、使用过程及结果是否符合规定;公开展示、登载、出版的地图情况;已取得审图号的地图情况;地图内容的现势性和准确性情况;互联网地图数据安全管理制度、保障措施执行和落实情况;地图质量责任制度;地图成果汇交情况。

(五)测绘项目招投标检查

对使用政府资金数额在三十万元以上以及其他必须招标的测绘项目进行现场监督检查,主要检查测绘项目发包主体是否将测绘项目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测绘单位,是否存在迫使测绘单位以低于测绘成本承包测绘项目的情况,使用政府资金数额在三十万元以上及其他必须招标的测绘项目,是否按国家规定通过招标的方式确定承包方等情况。

、实施检查

7月底开始,采用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工作,9完成问题整改10 月开展“回头看”,复核问题整改情况;11月上旬汇总检查结果,完成市级监督检查工作报告,并填报《2023 年河南省市级测绘地理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表》上报省厅,省厅将监督检查结果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完成录入同时市局将在官网向社会公布。

、有关要求

(一)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要求,随机抽选检查对象、随机抽派检查人员,依法依规开展监督检查,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提前 5 个工作日下达书面通知告知受检单位。加强对检查人员的培训,统一检查标准、方式和方法。抽选工作全面公开、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二)各县(市)、区局以及受检对象要积极协助配合监督检查工作,根据实地检查需要,及时通知辖区内被检单位并做好迎检准备,同时协调指导被检单位做好资料、人员、设备及场地等方面的准备和配合工作;请参与此次监督检查质检专家、技术人员所在单位对检查人员在检查期间的工作安排、差旅费报销等方面给予支持,确保级监督检查工作圆满完成。

(三)受检对象要主动配合,按照检查要求及时提供材料,对于不能如实提供有关文件、资料,故意隐瞒、拒绝和阻碍检查工作正常开展的单位,将按照信用管理有关规定,记入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系统。对监督检查结果不合格(不符合)的单位,限期整改;到期整改仍不到位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如发现受检单位存在违规违法现象,将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

(四)检查组人员要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和廉洁自律规定;务必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确因疫情影响,无法开展检查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顺延开展,检查时间以检查组与有关部门具体对接为准。


附件2

2020-2022年测绘质量项目汇总

单位:(公章)                         2023年 月 日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实施资质单位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资质

等级

开始时间

完成时间

项目经费(万元)

项目专业类别

项目成果验收情况

测区所属县区

1











2











3











4











5











注:一、项目专业类别 1.大地测量 2.测绘航空摄影 3.摄影测量与遥感 4.工程测量 5. 海洋测绘 6.界线与不动产测绘7.地理信息系统工程 8.地图编制 9.导航电子地图制作 10.互联网地图服务

二、项目成果验收情况 1.业主验收 2.质检机构验收 3.专家评审 4.未验收
附件3

2023年河南省市级测绘测绘地理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表

单位:(公章)                           2023年 月 日

序号

单位名称

资质等级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检查内容

检查结果

检查实施部门

备注


























































附件4              编号:2023 — ( )


2023年安阳市市级测绘地理信息双随机

公开监督检查通知单

           :

按照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关于开展 2023全市测绘地理信息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2023 年安阳市测绘地理信息“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检查组,组长    、成员           

    拟定于 2023 年    日至 2023 年   日,依法对你单位开展(测绘资质单位、测绘成果质量、测绘成果管理、地图管理、测绘项目招投标)监督抽查。

请你单位积极配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向检查组提供全面、完整、真实、准确的资料和信息,不得隐瞒、漏报、虚报资料和数据等内容。否则,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行政处置。

联系单位: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测绘地理信息管理科,电话:2215602。

2023 年 月 日

-------------------骑缝章)---------------------


回 执 2023 — ( )

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处

安阳市《2023 年测绘地理信息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通知单》我单位已收悉。我单位郑重承诺,对本次检查所提供的资料和信息等内容的全面性、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负责,不存在隐瞒、漏报、虚报数据、信息和资料等情况。否则,我单位愿意承担责任,并接受相应处罚。



签收人(单位签章):    2023 年 月 日

市局双随机检查抽取单位公告.docx

2023年安阳市市级双随机一公开测绘成果申领使用监督检查单位名单1.xlsx

2023年安阳市市级双随机一公开招投标项目.xlsx

2023年安阳市市级双随机一公开抽检测绘单位.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