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 > 公告公示 > 查看详情
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27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2022年上半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依法治国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安阳市委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制度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有效确保了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现将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结合局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职责,强化了组织领导。先后印发了《安阳市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安阳市自然资源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2022年度全市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等文件,结合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和全市系统工作实际,在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法治宣传培训等各方面进行了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有效衔接、整体推进。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工作亲自部署,及时听取和研究有关情况;局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扎实推进分管领域法治建设,构建了局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抓协调、法治机构抓落实、各科室各单位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干部学法和普法宣传,努力营造法治氛围。


1.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印发了局领导干部学法计划,落实局长办公会学法制度、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学法等长效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信访工作条例》《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内最新政策文件,以及党内法规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局长办公会集中学习内容,上半年局党组集中学3次、局长办公会集中学法5次。

2.加强干部职工学法。一是为干部职工购买法律书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自然资源民法典十讲》《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政策与适用指南》共计120余本,为学法提供便利条件。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参与“中国普法”公众号党内法规专项答题活动,组织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市组织的行政执法网络集中授课及网上自学,提升了干部职工法律法规政策理论水平。三是针对我局依申请信息公开数量多,行政复议诉讼案件频发,举办了一场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办理专题培训,强化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提升了依申请信息公开和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办理能力。

3.加强社会普法宣传。一是利用“4.22”世界地球日、“5.12”、“6.25”全国土地日等主题日集中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在市不动产中心院内发放《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农村耕地建房“八不准”、“五不得”宣传页500余张,向社会群众普及自然资源法律知识。二是通过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新公布的法律法规、政策及典型案例等方面文章共130余篇,有效扩大了普法覆盖面,提升了普法效果。三是创新普法形式,与局法律顾问团队合作,制作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五不得等普法小视频,并利用抖音、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增加普法趣味性,丰富了普法形式。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有效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1.提升规划引领。一是有序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重点推进“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全力做好重点项目举证工作二是积极推进村庄规划,截至目前,已有183个行政村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全市2157个行政村需编制控制性村庄规划,1931个已完成,占比90%。三是持续做好现行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管理,办理中心城区内城市规划用地性质调整2项,面积3.84公顷,办理镇总体规划局部用地性质调整项目5项。办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6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9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4件,规划条件核实12件,工程验线11件。

2.做好资源要素保障。一是点项目用地快审快批、应保尽保。紧盯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容缺组卷、审查前置,提升审批效率。今年上报用地32批、4288亩,获批土地9769亩,安新高速、北关区人民医院、安罗高速等一批重点项目得到保障。二是做好土地出让工作。2022年上半年已出让市辖区经营性国有建设用地11宗,面积479亩,成交9.88亿元。文峰区1宗住宅用地出让价格达到592万元/亩,创历史新高。办理划拨土地协议出让3宗138亩,出让价款合计2.5亿元。三是积极盘活处置批而未用和闲置土地。上半年已处置批而未用土地1265闲置土地2021亩,完成任务量54%

3.持续耕地保护工作。一是强力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疑似新增问题建房点位已全部通过省级审核销号,连续4月新增违法全部清零,受到省厅通报表扬。二是推进耕地保护发现问题整改、土地卫片整改和耕地“非粮化”疑似问题整改,整改率在全省位于前列。三是严格落实全市耕地占补平衡,坚持对补充耕地立项、验收、入库、管护实行全链条管控,共完成34个批次2591亩的占补平衡指标配备工作。

4.严格自然资源执法。一是强化机制建设,对耕地和矿产资源实施县、乡(镇)、村三级网格化监管,建立县(市、区)局自查、交叉互查、市局督查的执法监督管理机制。二是“一网两长”制有序运行,各级网格累计巡查8.24万次,巡查时长16566余小时,巡查里程达55919余公里。对242处矿产违法隐患点建立台账,在全市违法隐患区域安装监控摄像头251个。三是强化联合执法,与市公安局资源共享、案件共查;配合市纪委、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运输货车常态化执法,切断非法开采运输关。废弃矿山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移交公安部门涉嫌犯罪线索11条,已立案10起,破案8起,公诉35人,采取强制措施19人,涉案价值624万。

5.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规划用地“多证合一”,大力精减审批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已全部不再需要项目单位申请,政府投资类项目(由法定时限120日)压缩至5日,社会投资类项目(由法定时限80日)压缩至3日,探索推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电子证照。二是推行“四专四一”涉企精准特色服务。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享受专区、专窗、专人、专线“四个专”,坚持“一个企业、一位骨干、一套标准、一跟到底”“四个一”精准特色服务,实现“即来即办”。通过以上举措,加快企业项目落地,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助力全市经济发展。

6.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一是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及时印发《地质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和《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全面排查地质灾害,对87个隐患点逐一落实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同时强化技术支撑,不断完善“人防+技防”体系;开展地灾避险演练4次,切实提高干部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避灾能力。二是做好土地调查监测。2021年土地变更调查各项数据资料已顺利上报,完成20属性图斑升级举证工作,完成28.56万亩举证工作,位居全省第一。三是加强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完成安阳市“十四五”测绘地理信息发展规划;大力推进联合测绘,开展联合测绘项目26个,上传测绘成果31个;推进北斗豫北分中心建设,已完成方案设计,正式进入建设阶段;开发电子地图,为我市精准开展疫情防控、水火灾防控等提供地理信息数据支撑。

(四)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有效推进依法行政。

 1.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科学界定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厘清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把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落实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确保决策合法合规。

2.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上半年主动公开行政许可、审批服务等各类政府信息共300余条,依法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47件,有效保障了公民知情权,确保行政机关工作依法公开透明。

3.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司法监督。今年我局共需办理省政协提案1件(目前已办结);市人大建议11件,市政协提案11件,现均在积极办理中。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实行台账式管理,按月进行跟踪督办,为确保全年交办的建议和提案高标准办理奠定了基础。自觉支持人民法院案件审理,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上半年局领导共出庭应诉5人次。

4.配合做好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一是配合《安阳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安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工作,参加立法座谈会并积极反馈意见建议。二是对省厅、市政府及各部门拟出台的涉及部门职责的8件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研究,并及时反馈意见建议。三是完成对代市政府起草,现行有效的16件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按时报送清理意见和清理工作报告,确保了规范性文件适应当前工作实际并合法有效。

5.严把法制审核关口。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对我局起草的各类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以局名义签订的合同协议以及其他重大行政决策均纳入法制审核范围,严格审核程序,安排法律顾问参与,提升审核质量和效率。上半年我局共审核拟出台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3件,各类协议合同16件,各类会议纪要6份,重大行政处罚案件2件,召开法制审核会商会5次,确保各类行政决策事项合法合规符合相关政策。

(五)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全局上半年共办理行政复议答复案件6件,其中我局作为被申请人参加市政府复议5件,代市政府作为第三人参加省政府复议1件。目前已审结1件,驳回复议申请,其余正在审查中。上半年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37件,全部为我局作为被告案件,其中一审28件,二审5件,再审4目前审结18件,其中驳回15含驳回起诉、驳回诉讼请求、驳回上诉、驳回再审申请,撤诉2件,确认违法1件,正在审理之中19,审结案件纠错率为5.5%。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始终坚持落实自然资源行政复议和应诉规定,按照“谁行为谁负责谁应诉”原则,法规科及时确定承办单位,转交法律文书,加强与复议机关和人民法院沟通协调,应承办单位需要,安排法律顾问参与案件办理,组织召开案件会商会,指导监督承办单位完成应复应诉准备,自觉支持复议机关和人民法院的案件审理,积极履行复议决定和法院生效裁判。承办单位认真履行应复应诉主体责任,积极搜集证据材料,按时出庭应诉,从未出现推诿扯皮等问题,复议应诉工作取得较好效果,有效化解了行政争议。

(六)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保障作用。

为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疑难涉法问题得到更加全面优质的法律服务,上半年我局在与原法律顾问河南国厚律师事务所续签服务合同的基础上,通过公开选聘方式增选了河南兴邺律师事务所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两家律所均为市政府聘请的五家法律顾问单位之一,在全市行业内具有较好的口碑和整体较强的专业素养。上半年,两家律所共参与和直接代理案件32件,审阅各类合同、协议15件,驻场服务21次,参加涉法事项处理专题会议4次。5月25日上午,两家法律顾问单位服务团队在我局开展了为期半天的法律集中咨询服务活动,就干部职工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法律顾问能做到随时接受我局法律咨询,随时应需要介入涉法问题研究和处理,服务态度和质量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可。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普法覆盖面还不广,形式还不够灵活。向基层、向企业、向学校,向参与土地管理的一线工作人员延伸不够,专题普法活动开展不经常。普法形式仍然较为传统单一,利用短视频等新媒体普法能力不足,创新意识不强。

(二)行政争议依然较多。今年上半年行政复议诉讼案件数量依然较大,反映出的行政争议依然较多。充分说明依法行政工作仍然存在问题和不足,部分工作人员依法依规办事,按程序要求办事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强,案件发生后,主动依法化解行政争议从源头上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创新方法举措不够

(三)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抓得不实。对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单位的培育和创建不够重视未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运用行政指导和行政调解“柔性”执法方式较少,缺乏主动积极探索多种方式推进行政执法效果的意识,执法手段单一老套。

(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力度还不大。少数业务科室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意义认识不清,要求执行不严,行政执法公示存在公示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目前以纸质卷宗为主,卷宗内文书制作还不规范,卷宗整理标准有待提高。在探索创新利用音像、电子设备记录方面研究不够,成效不明显。

三、下步工作重点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体系标准为指引,持续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一是持续做好“放管服”工作。及时落实国家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政策,认真做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衔接工作,抓好审批服务流程再造工作。二是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围绕总体要求,结合局实际,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工作目标,着力抓落实,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三是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合法性审查。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四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落实“以人为本”的行政复议应诉理念,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应诉制度的监督纠错功能,对涉复涉诉案件依法出庭答辩,建立定期分析通报制度,积极支持行政复议机关和各级人民法院案件审理,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和人民法院裁决,不断改进工作,完善行政行为。

(三)继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按照“八五”普法工作安排部署,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进一步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普法形式,扩大普法覆盖面,提升普法效果。加强对系统内干部职工的普法力度,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

(四)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准确把握行政执法制的实质和涵义,完善“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制度保障,落实各项行政执法制度,着力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落实错案追究制度健全责任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执法有依据、行为有规范、过程有监督、违法有追究。

 

 

 

202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