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查看详情
映象网: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织密筑牢打击矿产违法行为防护网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市局宣传办 发布时间: 2022-07-11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映象网讯(大象新闻记者 贾利超 通讯员 张治全)近日,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织密筑牢打击矿产违法行为防护网,努力实现违法行为“零新增”的目标,切实维护全市矿业秩序的长期稳定。

据了解,该局对全市242处矿产违法隐患台账进行更新,明确了责任人,推行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压实各级山长、分包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了交叉互查工作制度,5月至6月,分别组织了林州市、殷都区、龙安区采用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打招呼的方式开展交叉互查,互查完成后形成检查通报。

从今年年初以来,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24小时巡查制度,安排人员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查排查。截至目前,全市共安装288个监控摄像头,对重点矿区和重要路口进行严密监控。

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通过群发手机短信,发动群众及时举报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核实省、市收到的矿产违法线索70余次。采用定期或者随机检查的方式,对矿产执法各项制度的落实和重点矿区进行督导检查或者突击检查。制定了日报告、周小结等格式,于每个工作日下午5点和周五下班前报送。该局还开展动用土石料等涉矿工程项目专项督导检查,进一步明确了涉矿工程项目监管原则和要求,制定下发了此类项目监管台账,正在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近日,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启动煤矿地下实测和露天开采航飞项目。项目实施后,通过井下实测,及时发现煤矿是否存在超层越界开采行为;通过定期航飞对比分析,严厉打击露天违法开采行为。

据介绍,该局创新宣传方式,设立了“非法开采轻则受罚重则坐牢” “非法盗采矿产资源是你迈向牢房的第一步”“非法开采你将一步步走向监狱”“天上查地下照违法采矿躲不了”等通俗易懂、深入人心的宣传警示标语,加大宣传力度。同时与公安、交通等部门形成了资源共享、案件共查、无缝对接的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形成了打击违法开采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