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查看详情
城市家庭千兆宽带 农村家庭百兆光纤 未来5年,河南这样发力“新基建”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大河网 发布时间: 2022-02-13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2月13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我省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据了解,当前我省“新基建”面临着创新能力亟待提升、应用场景支撑不足、投融资来源单一等问题和挑战。“十四五”时期是我省“新基建”的重要机遇期,我省把“新基建”作为事关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性基础工程,全方位构建高水平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为此,《规划》给出了明确目标:到2025年,全省5G基站累计达到20万个,数据中心机架数达到15万架,实现城市家庭千兆宽带、农村家庭百兆光纤和乡镇以上5G网络全覆盖,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产业、交通、社会、生态等领域基础设施感知网络基本建立,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争创1个国家实验室、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创新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增强。

  据了解,未来我省将加快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夯实数字河南支撑。通过超前部署量子通信网、卫星互联网、第六代移动通信(6G)等未来网络,打造空天地一体化新型网络体系,全面提升通信网络基础设施;通过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建设人工智能公共平台和区块链底层平台;通过推动算力、算法、数据、应用资源集约化和服务化创新,建设中部地区计算能力最强、数据应用最广、安全等级最高的算力基础设施集群,科学统筹布局算力基础设施。

  同时《规划》明确,积极发展高效协同的融合基础设施,全面赋能转型升级;前瞻布局国内领先的创新基础设施,打造国家创新高地;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深度融入重大战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