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工作年报

依申请
公开

安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安阳市国土资源局
关于印发《安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安阳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二〇一五年五月十七日


主题词:国土资源  政务公开  方案
  安阳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           2015年5月17日印发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阳市政务公开会议精神,积极推动依法行政,完善政务监督机制,改进机关作风,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提升国土资源形象,结合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制定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方案。
一、政务公开的目的和意义
推行政务公开,是建立“求真、务实、廉洁、高效”政府机关,建设服务型机关的迫切需要,有利于推进我局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有利于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通过政务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有利于社会进一步了解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关心和支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国土资源系统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国土资源管理机关,更好地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二、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服务社会为宗旨,以转变机关职能、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目的,以建立制度完备、公开公正、运转协调、职责明确的机关运行机制为重点,把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与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国土资源管理队伍。
(二)基本原则:一是法定性。政务公开要有利于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有利于推进依法行政。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凡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要求的与社会、企业以及群众利益相关及群众普遍关心的国土资源管理事项,都要公开。二是针对性。推行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要针对当前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和最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从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推行政务公开。三是创新性。政务公开必须立足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和科学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从实际出发,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坚决反对搞形式,围绕社会、企业以及群众的需求,尽可能方便社会、企业和群众。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达到信息透明、服务便捷和有利监督的目的。四是真实性。政务公开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公开事项要真实可靠,准确无误,严禁弄虚作假。要从实际出发,讲究实效,不搞形式主义,真正做到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行使监督权。五是保密性。对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文件、图纸、资料及有关政务、事务活动,应严格遵守保密工作的有关规定,禁止公开。六是时效性。政务公开时间要与公开内容相适应。做到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特别是动态性的内容要及时更新,对于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每次公开后都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及时作出回应。
三、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
(一)政务公开范围: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二)政务公开的内容:可因事而异,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易于公开的政务,都应予以公开。主要包括:管理权限、办事程序、工作纪律、监督投诉等。上级要求和市国土资源局确定需要公开的其他有关事项。
(三)政务公开的主要形式:一是通过会议、文件、通告等方式公开;二是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三是通过建立政务公开专栏和印发《办事指南》、《办事效率监督卡》等形式公开;四是通过网络公开。
(四)政务公开的程序: 凡是局印发的文件,由主办科室主要负责人对文件内容认真审核后选择是否公开,并由主管局领导签发,及时进行公开。
四、要求
(一)要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素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强化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建立健全与政务公开相配套的规章制度,如投诉、违规处罚和考核奖惩等办法,确保该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三)要建立高效便捷的服务形式。实施“一个窗口”对外,“一个大厅”办理,落实“社会服务承诺制”、“首接责任制”、“一条龙”服务等有效措施和制度,工作人员挂牌上岗、持证执法,自觉接受基层单位和公众监督。
(四)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体系。一是建立投诉监督电话和举报箱。由纪检监察室负责受理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的举报和投诉;二是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一方面可聘请民主党派、群众团体、管理对象及服务用户中一些专家和群众代表作为义务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另一方面根据市行风政风评价意见,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加强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
(五)制做悬挂本单位对内政务公开栏,每月10日前及时更新对内政务公开内容。
(六)每月5日前相关科室将《安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内容报表》(见附件)报市局政务公开办公室(713室);各科室(单位)每月30日前报送至少两篇政务公开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