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工作年报

依申请
公开

安阳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实行政务公开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务公开会议精神,积极推动依法行政,完善政务监督机制,改进机关作风,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提升国土资源形象,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就全局实行政务公开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和形式
  (一)政务公开的范围:局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

(二)政务公开的内容: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可因事而异,原则上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易于公开的政务,都应予以公开。主要包括:管理权限、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工作纪律、监督投诉等。
  (三)政务公开的主要形式:一是通过会议、文件、通告等方式公开;二是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三是通过建立政务公开专栏和印发《办事指南》、《办事效率监督卡》等形式公开;四是通过网络公开。
  二、健全政务公开的监督保障措施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各科室、二级机构必须强化管理,加强监督,形成强有力的监督运行机制。
  (一)要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素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强化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二)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建立健全与政务公开相配套的规章制度,如投诉、违规处罚和考核奖惩等办法,确保该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三)要建立高效便捷的服务形式。凡对外服务窗口单位,要实施“一个窗口”对外,“一个大厅”办理,落实“社会服务承诺制”、“办事效率监督卡”、“首接责任制”、 “一条龙”服务、“回复把关制”等有效措施和制度,所有工作人员都要挂牌上岗、持证执法,自觉接受基层单位和公众监督。
  (四)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体系。一是建立投诉监督电话和举报箱。由纪检监察室负责受理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的举报和投诉;二是要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一方面可聘请民主党派、群众团体、管理对象及服务用户中一些专家和群众代表作为义务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另一方面根据市行风政风评价意见,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三是要加强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

三、落实政务公开月报表及信息报送

(一)相关单位要根据文件要求,于每月5日前填写好政务公开报表报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各单位要保证每月30日前报送至少一篇政务公开信息,信息要及时准确,内容真实可靠。

以上两项内容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报市政务公开办公室。  

四、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
  实行政务公开,是落实依法行政、完善政务监督机制的重要措施,是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的一件大事。对此,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为进一步推行国土系统政务公开,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安阳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具体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组  长:王现波

副组长:张海平

成  员: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纪检监察室,王守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政务公开内容(表格)

    政务公开内容报送分解表



二○一五年四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