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工作年报

依申请
公开

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度,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帮助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办理程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大力推进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1653条信息网站访问量累计突破190641人次。我局在网上发布重点项目规划公示2条;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审批事项173发布规划公示69其中控规公示43批后公告18期,用地性质调整8;更新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70其中土地出让公告20采矿审批结果及公告19基准地价及标定地价公示 4土地违法典型案件行政处罚结果 3 公益性地质资料3项目与资金管理 1 条,土地出让结果20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基层政务公开33条(其中征地管理政策文件5条,征地报批材料11条,市级转发文征地批准文件14条,征收土地方案公告3条);城乡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94条(其中控制性详细规划18条、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6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4条、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6条),其他1212条

2020年,我局收到市人大建议11件、市政协提案17件(其中主办8件,协办9件),由我局主办的19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回访率100%、满意率100%。协办的9件政协提案,我局均从履行职能方面向主办单位提出了明确的意见。转办、答复局长信箱20件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期;参加市纪委广播电台效能热线2期;办理答复市长电话信箱887;利用规划展示馆这个宣传阵地公开城乡规划工作,共接待省市级领导、国外来宾、各地客商团体以及广大市民参观共计23439人,其中接待团体参观262场,约12921人,市民散客参观10518人,开展了十期线上逛展馆活动,为社会、公众参与规划、了解规划提供了平台和窗口。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畅通政府信息已申请公开渠道。我局在局网站建立了网上依申请公开栏目,对群众通过网上、邮寄、传真或当面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按照依申请公开答复文本格式进行答复,并做好登记、统计归档管理工作。

2.严格程序及时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对于依申请公开事项,我局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登记、拟办、审阅批示、督促催办、保密审查、及时回复等工作流程,在规定时限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需要延长答复期限的,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批准。对于咨询类问题,在第一时间及时查找有关政策依据,翔实准确回复对于意见投诉类问题,及时查实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提出处理方案和办理时限,并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对涉及其他部门的问题,积极与有关单位沟通联系,协调解决。

3.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20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91其中当面申请63件、信函申请125件,网站申请3件),结转2019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办结192件。我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有2件属于查询事项不予公开、4件属于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无法提供,均已告知申请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查询的相关单位和部门,其余186件都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答复内容全面、规范。

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构队伍。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分管领导兼任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明确了人员配备和内部分工,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政务微信等工作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重点议事议程,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2.完善制度建设,加大督导力度。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我局在内网印发了《安阳市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安阳市城乡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并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为深入推进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和城乡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入推进全市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和城乡规划领域主动公开工作的通知》,加大对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的指导督促力度。修改完善了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关于印发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通知》等,对政府信息公开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严格履行保密审查制度,不断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业化、制度化水平。

3.优化栏目组合,及时更新信息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统一安排部署,对我局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在首页显要位置设置“单位概况”、政务公开办事服务”、“公众参与”、“双随机一公开”、“专栏专题”市长热线”、“依申请公开”、“表格下载栏目。政务公开栏目下“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中设置了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政务公开城乡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栏目整合网络资源,与各县(市)区政府网站建起连接,分类公开了市局及县(市)区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和城乡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信息。我局建立网站维护更新长效机制,结合考评标准、普查标准等对网站进行梳理自查,保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方便群众更直观获取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听取民意解决诉求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加强信息化建设完成了OA系统平台、性能、功能、界面等4大板块升级建设工作。完成了移动办公系统上线工作,实现了OA办公及行政审批事项移动端办理。建设完成了规管系统25项行政审批事项和历史数据迁移工作。

2.促进数据共享与服务一是进行局档案系统与OA系统对接工作,现已将OA系统中2014年1月1日至今收发文数据成功推送至档案管理系统9500余条。二是根据“一网通办”工作要求,与河南政务服务网完成对接规管审批系统25项行政审批流程。三是加强数据更新入库工作,在数据汇交方面,截至目前共收集基础数据、业务数据共计18项;在数据处理和应用方面,共更新入库15项,入库总量为8.59G,对外提供各类数据服务4次。

3.门户网站信息上传及检查整改工作按照《市政府下发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进行全面升级改版。在局门户网站新增“基层政务公开专栏”一级栏目2个,二级栏目6个,针对此项工作新增6个信息上传账号。截至目前,共督促各科室上传网站信息涉及118个栏目1653条。

4.日常信息化保障工作完成了疫情期间的网上信息公开工作,我局55项行政审批流程实现了与省政务服务网的对接,满足了群众疫情期间网上办理各项业务的需求。8月份对我局中心机房网络安全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和加固。9月份对全系统进行了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下发了系统漏洞扫描报告,并在内网进行了情况通报。11月12日,配合市委网信办网络意识形态及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对于检查工作中提出的整改事项正在积极落实。我局下发《关于开展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涉密和敏感数据安全保密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正在完善我局涉密和敏感数据管理及相关制度建设工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1.安排部署,加压推进。一是6月29日通过局内网对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下发了《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二是11月4日通过局内网对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三是11月11日通过局内网对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区规划技术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市征(拨)用地事务所和机关相关科室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和城乡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四是12月14日下午,在局1201会议室召开了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市政务公开培训会议精神,并登录各县(市)区政府网站关于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和城乡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主动公开的栏目设置和公开内容进行现场检查和相互交流,指出存在问题和整改意见,对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和城乡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迎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加强培训,提高水平。我局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履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以会代训,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学习一是4月30日,召开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会议,局分管领导、局机关科室、局属各单位有关同志参加,对我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10月28日,召开了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和城乡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同志参加了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转发<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函》(国办公开办函〔2020〕2号)、《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城乡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豫自然资办发〔2020〕17 )和《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豫自然资办发〔2020〕16 号)文件,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格式进行了规范,提高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能力。并下发了局农村集体土地征收与城乡规划领域标准目录指引和工作台账,对我局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和城乡规划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11月24日召开了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局分管领导、局办公室和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和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11月23日抽查各县(市、区)政府网站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和城乡规划领域主动公开落实情况,对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和城乡规划领域主动公开栏目设置及主动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方式、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进行培训和交流,并明确了具体要求。四是12月11日下午,在2020年度安阳市政务公开培训班汇报会上给各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人印发了《县(市、区)网站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和城乡规划领域主动公开栏目》。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3.严格奖惩,狠抓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各单位(科室)年度责任目标考核体系,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总结,对积极主动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在年底评先时优先考虑,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并责令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3

40

22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1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3

764.430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1

19

0

0

31

0

19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

本年度办结结果

予以公开

136

18

0

0

27

0

181

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记这一情形)

3

1

0

0

1

0

5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以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1

0

2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2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总计

142

19

0

0

31

0

19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辅以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2

2

2

0

0

0

2

0

0

0

1

1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度,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办理程序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二是需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个别科室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质量不高,时效意识不强四是个别县、区政府网站关于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和城乡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需按规定时限及时更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和城乡规划领域基层信息。针对以上问题,特制定以改进措施

1.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制度。理顺内部工作关系,选好配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管理,统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推进决策信息公开、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和城乡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的工作机制,提高公开的效率和质量。

3.坚持公开原则,完善体系建设。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实行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建立完善的公开体系。

4.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工作能力。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的学习培训内容,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端正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能力

5、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架起政府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是维护群众利益诉求的一种渠道,也是一项长期永无止境的工作。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必须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为目的,以公共服务为重点,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的形式和方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公开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公开办事程序和收费标准,接受群众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在我局获取政府信息时,我局收取任何费用

2021年1月1日起,我局将按照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征收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要求收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