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查看详情
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综合督查科 发布时间: 2021-10-10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市政协提案委:

政协提案是民声、民情、民意反映的重要载体,更是帮助我们改进工作和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历年来,我局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把政协提案办理作为推动我局各项工作的动力,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承办科室具体抓”,提升政协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率,有力地促进了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各项工作的深入研究和实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我局收到政协提案17件(其中主办8件,协办件9,涉及不动产登记证办理、采煤沉陷区危房治理、新型产业用地等方面的内容,体现了政协委员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经过全局的共同努力和委员的配合与支持,目前,由我局主办的8件政协提案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回访率100%、满意率100%;协办9政协提案,我局均从履行职能方面给主办单位提出了明确的意见。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强化办理意识。接到政协提案交办后,我局主要负责同志迅速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对办理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根据提案的具体内容,逐件明确承办单位,研究办理措施,并多次在会议上和工作实践中强调,各承办科室、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阅读提案的内容,了解提案的主要意图,在工作中加以落实,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推进剂,确保了办理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分工负责,明确办理责任。为了有效推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保证提案办理质量,由局综合和督查科专人负责办理工作的协调、审核、催办、督办工作;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责任分工、办理原则、办理时限、办理程序、办理标准都作了明确要求,做到办理工作“四定”,即对每一件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都做到定领导、定科室、定负责人、定完成时限,确保件件有人办理,事事有人落实。明确局主要领导为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办理工作总监督人,承办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形成了各级领导和各个科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工作模式,确保了政协提案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办理。

(三)转变方式,增强办理实效。在办理工作中,我们坚持把重实际、重实干、重实效作为办理工作的着眼点和立足点,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和认识政协提案中所提出的各类问题,力求做到求实创新,努力做到用心梳理、潜心调研、诚心沟通、齐心推进。各承办科室在安排部署工作时,力求做到“三结合”,即: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同重点工作相结合,同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同密切联系群众相结合,做好把政协提案意见充分吸纳到实际工作中,较好地吸纳和采用了政协委员的相关建议。如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证过程中充分吸纳了贾建功委员提出的关于适时设立争议解决机构的建议,进一步加强了科室处理争议和纠纷的能力又如认真考虑和吸纳了郜善军委员关于加快开展安阳市新型化工业园水冶-彰武片区空间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提案,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予以统筹考虑、大力支持,按照三级三类的规划构架,尽量将水-彰武片区纳入空间规划体系,预留发展空间,提供土地要素保障,助力园区发展。

(四)强化沟通,提高办理质量。为取得政协委员的理解提高提案办理的满意度我局坚持把办理态度好、办理行动快、办理效果佳、委员满意群众受益作为检验质量的标准,层层落实责任,级级严格把关,件件保证质量,确保政协提案办理质量和办理时效。办理期间我局承办责任人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联络委员,虚心听取委员的意见,不断改进和完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答复意见严格按发文程序呈送分管领导和局主要领导阅批、修改,直至最终审定;承办部门上门送达答复意见,当面征询委员意见,提高了办理质量,增进了委员对我局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也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的指导下,我局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了17件政协提案其中主办8件,协办件9的承办任务,积极吸收和采纳提案中有关不动产登记证办理、新型产业用地等内容,有力地推动了自然资源和规划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进行。今后,我局将继续一如既往地重视政协提案,坚持树立“以人为本、为民办事”的工作作风,认真对办理提案进行分析总结,力求办理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使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