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工作年报

依申请
公开

《印发全市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行动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一)起草背景

一是省委、省政府提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作出了相关工作部署,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的工作要求。二是省政府印发的《省政府关于推进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于2020年12月底前报省政府。

(二)起草过程

根据《省政府关于推进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及要求,结合安阳实际,起草了《关于印发全市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行动方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文件起草后,我局征求了各县(市、区)政府,各产业集聚区和专业园区,市发改、工信、住建等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对通知进行了修改完善。

二、主要内容

起草的《通知》分为四个部分,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

组织实施、保障措施四个方面提出意见。

(一)总体要求

第一部分共2条。第一条指导思想,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绘好产业集聚区规划“一张图”、织密用地政策体系“一张网”,打赢存量低效用地盘活、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攻坚战,助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二条工作目标,明确到2022年年底,全面盘活全市产业集聚区存量建设用地,全面建立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产业集聚区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得到有效控制,批而未供、闲置和低效用地得到充分利用,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土地市场化配置效率全面提高,工业用地亩均税收达到15万元。

   (二)主要任务

第二部分共5条。

第一条绘好产业集聚区规划“一张图”。包括加快推进区域评估和编制产业集聚区国土空间规划两部分,明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组织实施区域评估工作,到2020年年底,基本建成政府买单、企业共享评估成果的区域评估制度框架和管理体系,2021年全面实施;明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展改革委,各县(市、区)政府要按照“多规合一”要求,依据各地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高水平编制产业集聚区国土空间规划。

第二条织密用地政策体系“一张网”。包括贯彻落实标准规范和行业政策、制定具体实施细则两部分,明确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要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措施,同时结合安阳实际,分别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形成省市县三级上下贯通、有关部门横向联动的用地政策体系“一张网”。

第三条打赢产业集聚区存量低效用地盘活攻坚战。包括全面摸清存量低效用地底数、以存定增消化处置批而未供土地、稳妥处置已批未供即用土地、以用为先处置闲置土地、分类推进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五部分,该条与省政府办公厅行动方案相比,对具体工作进行了细化,明确各县(市、区)政府、各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市直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摸清产业集聚区存量低效用地底数,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积极盘活利用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稳妥处置已批未供即用等违法用地,按照一地一策原则,制定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利用工作方案,促进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

第四条打赢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攻坚战。明确各县(市、区)政府要积极主动推进“标准地”出让,建立并实施“按标做地、明标供地、履标用地、对标管地”的“标准地”出让制度体系,实现“拿地即开工”。

第五条开展产业集聚区土地高效利用评价。明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开展产业集聚区土地利用情况调查评价、分析预警、动态巡查,确保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行动取得实效。

(三)组织实施

第三部分共4条。结合省政府办公厅行动方案确定时间节点,明确了我市行动方案各阶段时间和工作内容。

(四)保障措施

第四部分共3条。从加强组织领导、实施考核评价、强化引导宣传3方面明确了具体保障措施和督导机制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