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工作年报

依申请
公开

《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等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监管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管理,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自然资规〔20197号),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

二、主要依据

《意见》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国务院关于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方案》、《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方案》、《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制订。

三、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由七部分组成。第一部分调整省、市、县三级矿业权出让登记权限;第二部分明确协议出让矿业权的情形严格规范出让管理;第三部分全面实施建筑石料类矿山的净矿出让;第四部分进一步简化矿业权申请登记工作;第五部分实行矿业权申请登记一网通办;第六部分推进矿产资源储量管理改革;第七部分其他有关规定。文件征求了自然资源部矿业权司意见,涉及矿业权出让权限调整事项已经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