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 > 不动产登记 > 查看详情
安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关于印发《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 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不动产登记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1-25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安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关于印发《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

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心各科室:

现将我中心《 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 实施方案》 印发 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 20年7月26日


安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引导全 中心干部职工 增强健康理念、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自觉践行勤俭节约、绿色环保理念,进一步提升 文明素养,不断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 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广泛动员 全体干部职工 参与,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引导 中心全体人员 自觉践行绿色环保理念,进一步提升 我中心 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深化光盘行动

1 倡导公筷公勺。 在单位内 开展 “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行动倡议, 开展 文明餐桌 教育 活动 。倡导家庭在日常用餐、节庆聚餐中常态使用公筷公勺,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

牵头 科室 办公室 ;责任 科室 中心各科室

2 拒绝滥食野味。 对全体干部职工 加强防控野生动物疫源疫 病知识的宣传教育 ,营造遵守法律法规,自觉保护、拒食 陆生野生动物的社会氛围。 引导 干部职工 增强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积极倡导文明饮食,摒弃“野味滋补”的观念,坚决杜绝食用陆生野生动物的陋习。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中心各科室。

3 深化光盘行动。 在单位加大理性消费宣传力度,引导干部职工按需点餐、适度消费、剩后打包,自觉落实“光盘行动”。深入开展节约行动,树立节约意识,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加大 宣传力度,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主题宣传活动,倡导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中心各科室。

(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净化生活环境

4 创建卫生家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 我中心文明单位 创建为抓手,广泛宣传普及传染病防疫知识和健康卫生常识,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引导自觉革除各种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文明、不卫生行为,树立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习惯。坚持宣传教育、行政管理、社会监督相结合,坚决杜绝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公共场所吸烟、不文明养犬等不文明行为,从源头上防控疾病传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卫生环境。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中心各科室。

5 推进垃圾分类。加大生活垃圾管理公益宣传力度,切实增强 干部职工 垃圾分类意识。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和现场指引,引导 干部职工 持续精准投放垃圾,养成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良好习惯。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奖惩机制,将垃圾分类纳入 个人年底评先评优 测评体系。倡导集约、节约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中心各科室。

(三)实施绿色消费,倡导文明出行

6、 践行绿色消费。加强绿色消费理念的宣传普及,鼓励 干部职工 在日常消费中选购绿色、环保、可循环产品,减少使用一 次性筷子、纸杯、塑料袋等制品。倡导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做起,养成简约适度的消费习惯。倡导 带头践行绿色消费,提高绿色办公用品使用比例。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中心各科室。

7、 倡导有序出行。 配合市相关部门 加强道路交通法规常识宣传,增强 干部职工 日常出行的法规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倡导行人在通过交通路口时遵守交通规则,走斑马线、不闯红灯、不跨越护栏等。倡导电动车、自行车、共享单车骑行者不逆行、不挤占机动车道、不乱停放。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行人遵守秩序、排队候车,养成文明交通习惯。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中心各科室。

8、 鼓励低碳出行。加强绿色出行主题宣传,积极倡导“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 出行理念,引导 干部职工 优先选择步行、骑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鼓励拼车或使用共享交通工具,养成低碳环保的出行习惯。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中心各科室。

(四)开展弘扬文明新风活动,深推移风易俗

9、 推行全 阅读。以“全民阅读、健康生活”为主题, 鼓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读书活动, 多读书读好书,丰富自 己的思想,提升素质, 打造精神高地。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中心各科室。

1 0、 革婚丧礼俗。深入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文明家庭创建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 ,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抵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破除铺张浪费、薄养厚葬、人情攀比等不良习俗。倡导清明节网上祭扫,破除焚香烧纸、燃放爆竹、抛洒祭祀用品等祭扫陋习。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中心各科室。

(五)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培育健康心理

1 1、 推行文明健身。 增强全民健身意识,倡导开展居家健身, 单位 推行工间 健身,利用“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等节假日,组织开展登山、郊游等健身运动,增强 身体素质。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中心各科室。

1 2、 倡导文明上网。 培养文明自律网络行为,引导 干部职工 文明上网,遵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远离不良网站,防止网络沉迷。加强网络道德环境建设, 自觉抵制网络欺诈、色情、低俗、暴力等有害信息,反对造谣传谣、网络暴力等行为,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中心各科室。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科室 要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好贯彻落实。要加强统筹谋划, 中心办公室 负责 牵头协调,将其纳入文明创建工作规划统筹推进。各 科室 要认真履职 尽责, 责任 科室 要各司其职,全力配合,形成 强大合力。

(二)强化示范带动。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和志愿者,带头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带动全社会提升文明素质,弘扬时代新风。

(三)强化宣传发动。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深度挖掘 身边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好人好事、生动实践和典型经验,及时曝光滥食野味等不文明、不健康、不卫生行为,营造追求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舆论氛围。

(四)强化工作实效。 加强工作总结,把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确保常态长效推进。









2020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