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文明单位创建 > 查看详情
别开生面搞创建 诗词伴你度中秋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0-09-25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增强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在“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中营造“团圆、和谐、文明、欢乐”的氛围,9月24日下午,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安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承办了以“传承文明——诗词鉴赏颂中秋为主题的文化大讲堂活动。

本次“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文化大讲堂,全局共6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活动,邀请安阳幼专赵亚明副教授为我局干部职工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诗词伴你度中秋》。安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导王振亮致欢迎辞,并预祝在座的同志们中秋节快乐!

    谈及中秋节的诗词,杜甫、张九龄、张籍、王建等诗人的佳作,赵教授如数家珍,并给大家赏析了孤篇盖全唐的《春江花月夜》,一生仅留下两首诗的张若虚,也因这一首诗,“孤篇横绝,竟为大家”,一千多年来使无数读者为之倾倒。

      她从《诗经.小雅》和《诗经.陈风.月出》侃侃谈起,接着讲到出自《尚书大传》中的《卿云歌》,“卿云烂兮,纠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时哉夫,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诗歌描绘了一幅政通人和的清明图像,表达了上古先民对美德的崇尚和圣人治国的政治理想。复旦大学校名“复旦”二字也出自《尚书大传·虞夏传》中的名句“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意在自强不息;另外“复旦”还有不忘震旦之旧,更包含复兴中华之意。这些经典诗词的分享,不仅仅是知识的获得,更激发出了人们心底自强不息的家国情、爱国志。

      我们在赵教授分享刘禹锡和苏轼的诗词中,不仅感受到他们的才学、气度、思想,更折服于他们那种屡遭挫折却始终保持一种乐观、旷达的人生态度,折服于他们傲岸不屈追求执着、直面现实赤心报国、逆境不衰老境不颓的人格魅力!

      讲座中,亚明教授讲到大家熟悉的诗词, 和大家互动问答,听众兴致盎然,讲座活泼生动。

      不知不觉中近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就要结束了,大家掌声不断,意犹未尽。讲座结束以后,同志们边走边议论,这场讲座使自己在学习经典诗词中获益良多,还能回家给孩子分享学到的中秋节文化知识,这样的讲座的确不错。

我们过了N多个中秋节,通过赵教授的讲座方知中秋节早在《周礼》一书中就已有记载,形成全国性的节日始于唐代,北宋时期定农历八月十五为中秋节。中华文明五千年,我们的文明、我们的文化、我们的节日原来如此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寓意美好。今日始知,深感惭愧!由此可见,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是何等重要,意义何等深远!

      非常感谢赵亚明教授给我们分享的中秋文化和经典诗词,让我们单位诸多同仁在传承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文明素质的同时,在中秋节前共同度过了一个充实而美好的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