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 > 公开制度 > 查看详情
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1-17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为原则,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提升水平,大力推进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优化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在局门户网站首页显要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领导信息、部门职能、政策法规、重大会议”等事项。设置了“网上办事”、“新闻动态”、“规划公示”、“表格下载”、“项目查询”、“政策法规”、“在线访谈”、“规划审批”、“意见建议”、“专栏专题”、“局长信箱”等栏目,建立网站维护更新的长效机制,结合考评标准、普查标准等对网站进行梳理自查,保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方便群众更直观获取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及时公开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事项,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听取民意,解决诉求问题。

2.规范服务窗口受理报建流程。履行首问首办责任制、办事程序公开制、一次性告知制,实行办理审批事项的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法定依据、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理职责、收费依据和标准、联系方式等“十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做到专人指导、窗口引导、网上公开,提高工作效率。

3.加大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一是积极做好本单位行政权力清单的制定、更新和发布,对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对审批依据、申报材料、实施标准、审批流程等内容进行了规范。制定自然资源和规划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并统一在我局网站公布。二是做好规划编制成果的公开,加大对作为法定审批依据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公开,形成了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等规划公开体系,确保了决策的公开和透明。2019年我局在网上发布重点项目规划公示263条;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审批事项170项。三是通过局网站重点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及办理结果;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工作动态等。

4.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19年度,我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681条、网站访问量累计突破87525人次。发布规划公示 263期,其中控规公示21期、总平面图公示30期、批后公告89期,用地性质调整12期等;更新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 263 条,征地方案公告15条,用地审批结果70条,土地出让公告38条,采矿审批结果及公告2条,基准地价及标定地价公示6条,土地违法典型案件行政处罚结果1条,公益性地质资料2条,项目与资金管理3条,土地出让结果17条,矿业权出让结果公示1条;主动公开信息813条、其他信息更新868条,转办、答复局长信箱8条。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期;参加广播电台效能热线2期,参加阳光对话1期;办理答复市长电话信箱813件,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25份,办结率、回访率、满意率均为100%。利用规划展示馆这个宣传阵地公开城乡规划工作,共接待省市级领导、国外来宾、各地客商团体以及广大市民参观共计4.7万余人,其中,接待团体参观612场,约1.8万余人,市民散客参观2.9万余人,举办规划大讲堂6期。为社会、公众参与规划、了解规划提供了平台和窗口。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1.畅通政府信息已申请公开渠道。我局在局网站建立了网上依申请公开栏目,对群众通过网上、邮寄、传真或当面提出申请等方式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答复文本格式进行操作,并做好登记、统计、归档工作。

2.严格按照程序和实效性办理依申请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对于依申请公开事项,坚持登记、拟办、审阅批示、督促催办、保密审查、及时回复等工作流程,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14日实行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2019年5月15日起实行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需要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

3.对于咨询类问题,在第一时间及时查找有关政策依据,详实准确回复;对于意见投诉类问题,及时查实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提出处理方案和办理时限,并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对涉及其他部门的问题,积极与有关单位沟通联系,协调解决。

2019年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共计202件,其中当面申请数176件、信函申请数22件,网站申请4件。对受理的信息公开申请,有5件(2件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1件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2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未公开,均已告知其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单位和部门,其余197件都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答复内容全面、规范。

(三)政府信息管理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构队伍。根据局机构改革和人事变动,及时成立了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兼任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明确了人员配备和内部分工,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政务微信等工作,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重点议事议程,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2.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严格履行保密审查制度,不断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业化、制度化水平。

3.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履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积极开展业务学习。9月23日,在局1201会议室召开局政府信息工作培训会,安阳市地理信息与规划编制研究中心详细讲解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副局长王军等局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单位参加了会议。同时,利用各种时机,组织学习《局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各类规章制度,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四)平台建设

1.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为更好适应机构改革后各项业务工作顺利开展,结合我局网络运行及数据存储等现状,防止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生,我局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采购了防火墙、网闸、千兆交换机、前置机等网络安全设备,为确保我局网络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2.加强数据处理和应用。2019年,共入库数据13类,其中三地一矿4类数据已全部入库,基础数据6类、基础地理数据1类、规划数据1类(生态红线数据分三次入库)、业务数据1类。已经汇交成果有数字安阳更新数据,还有疑似违法图斑数据已录入督察局回传系统。对外提供数据服务7次,主要应用方面是数字安阳成果。

3.加强网络舆情处置力度。我们上下联动,部门配合,积极应对,今年以来,共开展门户网站检查整改工作6次,收到网站检测报告后,均于五个工作日内整改到位;收到省政务服务网咨询投诉4起,均通过办公室流程运转予以回复;收到门户网站局长信箱的咨询投诉信件6件,均已回复到位。

4.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在机构改革科室合并后,对局网络布线、网络安全进行排查,积极协调资金安装隔离卡与双硬盘,保证数据安全与系统安全。为增强我局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今年10月份购置安装了防火墙、网闸、千兆交换机等一批网络安全设备。

(五)监督保障

严格奖惩,狠抓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各单位(科室)年度责任目标考核体系,每季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总结,对积极主动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在年底评先时优先考虑,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并责令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8

31

规范性文件

3

9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3

263(减少110)

22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1

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

0(减少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2

4866.85337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8

5



9


20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

本年度办结结果

(一)予以公开

184

5



8


19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记这一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3.危及“三安全以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88

5



9


20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辅以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1


1

6

4




4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着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需进一步拓宽,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的规划、征地拆迁补偿、不动产登记等热点敏感问题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发布更新效率需要有待提高;四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需进一步加强,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有待提高。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制定以下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建设,完善规章制度。理顺内部工作关系,尽量减少人员职能交叉,选好配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管理,统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提高政治素养和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的学习培训内容,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端正服务态度,提高工作能力。

3.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实行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建立完善的公开体系。

4.完善工作机制,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决策信息公开、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和公共监管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工作机制,提高公开的效率和质量。

5.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网络安全高效运行。加大局网络硬件和软件的资金投入,定期对局网络布线、网络安全进行排查,遇到故障及时排除,及时处置网络舆情。

6.强化考核监督,细化考核标准,将信息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民主评议范围,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新闻舆论的监督,接受群众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在我局获取政府信息时,未对其收取任何费用。




2020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