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 > 政策法规 > 查看详情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强矿产资源绿色勘查的若干意见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法规科 发布时间: 2019-07-31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豫自然资发〔2019〕46 号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关于加强矿产资源绿色勘查的若干意见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省地矿局、省有 色地矿局,省煤田地质局,各有关地勘单位:

我省是矿产资源大省,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生产基地, 矿业及其后续加工产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 时我省矿产资源分布不均,重要矿产资源、重要成矿区带多分布 于豫西、豫南生态良好区。为做好矿产资源勘查过程中的生态环 境保护,减少和避免矿产勘查对环境的扰动和影响,现就进一步 加强矿产资源绿色勘查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践行“绿水青 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秉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 生福祉”的宗旨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 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地质工作的基础性先行性作用,坚持调 整与保护区重叠的重点找矿区域、调整矿产勘查手段、调整主攻 矿种、向地球深部进军即“三调整一进军”工作原则,开展矿产 资源绿色勘查,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 贡献,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生态和资源保障。

    二、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以经济、环境、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在 矿产资源勘查工作中全力推动绿色勘查,最大限度减少地质勘查 工作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充分发挥地质勘查在矿业产业中的基础性作用,以勘查工作的绿 色先行带动、引领整个矿业产业链的绿色发展,带动地勘行业的 转型升级发展,实现矿业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走向良性循环。

    三、具体措施

  1. 转变观念。地勘行业当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 面对矿业经济下滑、财政地质勘查资金投入下降、找矿空间不断压缩、生态约束日益趋紧的新形势,勘查单位必须转变工作观念, 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统领地质勘查工作,主动将绿色勘查理念贯 穿于地质勘查工作全过程。加强地质勘查环境保护宣传,使生态 环境保护意识、绿色勘查理念根植于每一个地质勘查从业人员心 中,形成绿色勘查的深厚土壤和思想行动自觉。

  2. 源头把控。严格项目立项生态环境保护准入门槛,在 项目立项论证时,优先安排成矿条件与前景好、生态环境允许、 群众理解支持、地方政府积极配合、勘查后具备开发条件及社会 投资主体有意愿地区的项目,加强国家战略矿种和战略新兴矿种 勘查,重点布局重要成矿区带和矿集区、大中型矿山外围及深部 勘查。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负面清单限制矿种、勘查开发对环 境影响较大的矿种及其他不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项目不予 立项,坚决避开各类自然保护区。优选勘查技术力量强、业绩信 誉好、野外勘查工作中环保意识强、环保措施落实到位的地质勘 查单位承担勘查项目。

  3. 严格设计。勘查设计是绿色勘查的前提,必须严格把 关。一是勘查设计方案中增加编制绿色勘查章节,明确项目绿色 勘查工作的具体内容、技术标准要求和保障措施,其内容应包括: 编制依据与要求、道路和场地建设、现场作业要求与管理、生态 环境保护、环境恢复治理等,具体内容参照《绿色勘查指南》 T/CMAS-2018)执行。二是设计单位在编制实施方案前应实地 踏勘,结合本矿区地形地貌、生物多样性、水资源涵养、植被覆盖等情况,选取对环境扰动最小的设计方案,采用绿色勘查技术 代替传统技术。三是依据绿色勘查要求优化勘查设计,确保符合 相关政策和技术规范要求。四是要严把勘查设计方案审查关,勘 查设计方案的审查要侧重审查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各类山地 工程对周边植被、土壤等生态环境的影响,未选取最优设计、对 周边环境破坏影响大的设计方案不得评审通过。

  4. 鼓励创新。在符合勘查规范的前提下,鼓励勘查单位 采用便携式可拆卸钻机、“一基多孔”“一孔多枝”定向钻探、坑 道钻探等新技术、新设备、新手段,探索采用浅钻、浅井代替槽 探等技术手段,尽量少开挖、少揭露、少修路,做好钻探泥浆的 后处理,减少对地表环境的破坏,钻探过程中采取地下水分层止 水,防止地下水串层污染,将勘查工作对环境的扰动和影响降到 最低程度。探索适合我省实际情况的绿色勘查手段、方法和标准。

  5. 规范施工。勘查单位要严格按照地质勘查规范、环保 要求、勘查设计方案等规定进行施工,防止出现设计和实施工作 “两张皮”,要建立相应的绿色勘查内部管理制度,成立绿色勘 查监管内部机构或部门,对勘查设计、施工过程、成果报告开展 内部初审、检查监督、综合评价等,对绿色勘查过程中存在的问 题和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处理。

  6. 过程监管。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各地勘单位主管 局要将绿色勘查内容纳入项目监审、达标验收等日常监管工作中, 强力推动绿色勘查实施工作。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对辖区地质勘查项目进行动态监管,督促勘查单位参照绿色勘查有关要求 施工。

  7. 矿地和谐。勘查单位在实施勘查过程中,要牢固树立 和谐勘查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勘查与当地重要关切相结 合,与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生产、环境改善相结合,注重 勘查过程与自然、社区居民、政府、员工的和谐相处,实现地质 勘查成果、生态环境保护和当地重要关切的共赢。

   四、保障支撑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地勘单位主 管局、地勘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生态保护责任, 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绿色勘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督导实 施绿色勘查工作。

  (二)落实各项责任。勘查单位是绿色勘查的责任主体,要 制定绿色勘查岗位责任制,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项目组等 各层次岗位的环境保护责任,从项目设计、施工到验收各环节提 出具体要求。各地勘单位主管局负有监管责任,应对绿色勘查工 作进行监管,督促勘查施工单位认真执行绿色勘查设计要求及规 范标准。

  (三)发挥试点示范效应。要充分发挥省财政出资地质勘查 项目的引领作用,通过试点示范、典型宣讲、现场研讨等形式, 以点带面营造示范带动效应,确保绿色勘查实施落到实处。

(  四)争取资金支持。在我省进行绿色勘查探索的基础上,省自然资源厅将积极联合省财政厅,参照《绿色勘查指南》,适 时制定我省绿色勘查标准,并出台符合我省实际的绿色勘查预算 定额标准,以提高勘查项目成果报告质量,为绿色勘查提供资金 支持。

 

 

 

                                                        2019 年 7 月 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