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文明单位创建 > 查看详情
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19-06-10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为高标准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工作任务,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守正创新,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安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单位任务清单》、《安阳市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评与奖惩实施细则》及《2019年安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努力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关工作,促进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积极为创建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贡献力量。

二、工作任务及分工

(一)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以“文明交通见行动,争做出彩安阳人”为主题,在指定路段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做好协助执勤交警开展疏导交通、维护交通秩序,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对过马路老年人、残疾人进行帮助,以及发放文明交通宣传资料、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等工作。

责任领导:刘绘恩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轮值单位

(二)开展结对帮扶社区活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社区生活环境整治,帮助规范社区居民文明行为,提升文明素养。帮扶社区日常保洁,着力解决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

责任领导:刘绘恩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轮值单位

(三)开展结对帮扶农村活动。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高农村群众文化素养。深入结对帮扶村开展文明乡风培育工作,组织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推进婚丧礼俗改革。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保持环境安静,管理规范有序,无脏乱差现象。

责任领导:刘绘恩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轮值单位

(四)开展提升“窗口”服务水平活动。以职业道德建设、行业服务规范、文明礼仪养成等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窗口”主题活动,推行“五优”文明服务,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新形象。抓好硬件设施建设,解决便民利民设施不完善,办公场所生活化、办公阵地无服务(行业)规范、无投诉电话、无公益广告宣传等问题。大力开展规范管理、文明服务竞赛活动,重点整治办事人员不在岗、在岗不在状态、态度硬冷、办事拖拉、效率不高、仪容不整、投诉处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提升员工文明素质和服务水平。

责任领导:陆新生 逯国防

责任单位: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批服务科

(五)开展分包路段整治活动。对市创文办指定路段进行路面卫生清扫,规范车辆停放,对沿路店铺进行文明经营宣传,保持路面整洁,秩序规范。

责任领导:刘绘恩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轮值单位

(六)开展机关院落、家属院环境整治活动。加强对机关院落环境、办公秩序的规范管理,做到有遵守礼仪提示牌和公益广告;加强对局家属院的环境卫生和秩序整治,保证楼道内干净整洁、无堵塞,墙面干净、无破损等,确保无脏乱差现象。

责任领导:刘绘恩

责任单位: 局办公室、北院工会、局家属院业主委员会

(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开展走进养老院、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孤儿,走进帮扶社区、农村为特困家庭、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献出一份爱心。

责任领导:刘绘恩

责任单位:办公室、轮值单位

(八)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评选学习活动。

责任领导:刘绘恩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九)开展《安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单位任务清单》中明确的活动。

1.文化培育: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加强对古遗址、古建筑、近现代历史建筑、地名文化遗产的保护。

责任领导:王 

责任单位:国土空间规划科

2.城市规划建设:突出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的理念,科学制定城市发展规划,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的规划和管控,积极开展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文化品位,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引导和刚性控制作用,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责任领导:王 

责任单位:国土空间规划科

3.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水电气热通信等公共服务安全高效优质,构建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

责任领导:王 

责任单位:国土空间规划科

4.耕地保有量不低于上级下达的规划指标;建设用地不超过上级下达的计划指标。

责任领导:陆新生 逯国防

责任单位:耕地保护监督科、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

5.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宣传文化阵地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

责任领导:张新道

责任单位:城乡规划展示馆

6.城市规划馆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在显著位置宣传展示核心价值观。

责任领导:张新道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城乡规划展示馆

7.城市规划馆设有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事迹专题展览。

责任领导:张新道

责任单位:城乡规划展示馆

8.城市规划馆设有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责任领导:张新道

责任单位:城乡规划展示馆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以宁红亮局长任组长,局副职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重点工作推进实施、经费保障等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刘绘恩副局长兼任。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指定一名人员为联络员,做好协调对接、信息报送、活动轮值等工作。

(二)加强宣传教育。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及时将参加创建活动的信息、简报、照片等资料报送局文明办,并通过互联网、手机信息等方式报道宣传创建动态,扩大影响、增强气氛,形成“人人参与创建、人人服务创建”的强大合力。

(三)加强检查督导。局文明办抽调相关单位联络员组成联合督导组,不定时对责任单位落实创建工作进行检查通报,各相关科室、局属单位要搞好自查,确保在市创文办、局文明办组织的检查考评中不出现问题。

 

附件:1.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台账

 

 

 

 

 

附件1

 

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宁红亮    党组副书记、局长

长:王  军    党组成员、副局长

        陆新生    党组成员、副局长

        肖志宏    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绘恩    党组成员、副局长

        逯国防    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齐  方    党组成员、储备中心主任

        张新道    党组成员、总规划师

        王  宏    副调研员

  员: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刘绘恩副局长兼任,赵贵学、任丰伟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焦蓓蓓同志为办公室专职人员。办公室主要负责与市、区文明办的协调对接、局文明创建工作的组织计划、宣传教育、任务部署、督导检查、资料收集、信息报送等工作。


附件2

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台账

序号

指标名称

测评标准

具体任务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完成

时限

1

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人员到位及时,在岗在位好,履行职责认真,无扎堆聊天、玩手机等现象。

协助执勤交警开展疏导交通、维护交通秩序;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重点是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抢信号灯和逆行现象;对过马路老年人、残疾人进行帮助;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发放文明交通宣传资料。

局办公室

轮值单位

赵贵学

轮值单位负责人

全年

2

开展结对帮扶社区活动

参加活动及时,社区基础设施完善,志愿活动参加经常,环境整治及时规范。

帮助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社区生活环境整治,帮助规范社区居民文明行为,提升文明素养。帮扶社区日常保洁,着力解决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

局办公室

轮值单位

赵贵学

轮值单位负责人

全年

3

开展结对帮扶农村活动

参与、开展活动及时,开展文明乡风培育工作有效,人居环境安静,管理规范有序,无脏乱差现象。

深入农村开展文明乡风培育工作,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推进婚丧礼俗改革。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局办公室

轮值单位

赵贵学

轮值单位负责人

全年

4

开展提升“窗口”服务水平活动

硬件设施完善,“五优”文明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工作人员形象好,服务水平高。

积极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窗口”主题活动,推行“五优”文明服务,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新形象。抓好硬件设施建设,大力开展规范管理、文明服务竞赛活动,提升员工文明素质和服务水平。

审批服务科

不动产登记

中心

冯海如

任建军

全年

5

开展分包路段整治活动

参与活动积极,路面卫生清扫及时,整治有效。

对市创文办指定路段进行路面卫生清扫,规范车辆停放,对沿路店铺进行文明经营宣传。

局办公室

轮值单位

赵贵学、

轮值单位负责人

全年

6

开展机关院落、家属院环境整治活动

机关院落、家属院环境干净整洁,秩序井然,无脏乱差现象。机关院落有遵守礼仪提示牌和公益广告;家属院楼道内干净整洁、无堵塞,墙面干净、无破损等,无脏乱差现象。

加强对机关院落环境、办公秩序的规范管理;加强对局家属院的环境卫生和秩序整治。

 

局办公室

北院工会

局家属院业主委员会

赵贵学

杨中华

马增林

全年

7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人员齐、效果好,群众评价满意。

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开展走进养老院、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孤儿,走进帮扶社区、农村为特困家庭、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现出一份爱心。

局办公室

轮值单位

赵贵学

轮值单位负责人

全年

8

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评选学习活动。

活动开展经常,道德模范、好人效应发挥好。

在全局范围内开展道德模范、寻找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的评选和学习活动。

局办公室

赵贵学

全年

 

 

 

9

 

 

 

 

 

 

 

 

 

10

文化培育

2)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加强对古遗址、古建筑、近现代历史建筑、地名文化遗产的保护;

①提供反映市文物部门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的相关正式发文;

国土空间规划科

程含君

7月底前

 

 

②列举本市保护古遗址、古建筑、近现代历史建筑、地名文化遗产的具体举措及实际成效(说明报告)

 

 

 

 

城市规划建设

突出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的理念,科学制定城市发展规划,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的规划和管控,积极开展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文化品位,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引导和刚性控制作用,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①对本市城市发展规划作简要说明(说明报告),提供城市发展规划图;

国土空间规划科

程含君

11月

底前

③省级文明办征求省级主管部门意见,对本市发挥规划的战略引导和刚性控制作用,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的情况作出评价(正式发文)。

111

 


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

5)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水电气热通信等公共服务安全高效优质,构建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

③说明本市构建15分钟生活圈的情况(说明报告)。

国土空间规划科

程含君

11月

底前

112

土地资源管理

耕地保有量不低于上级下达的规划指标,建设用地规模不超过上级下达的规划指标。

省级文明办征求省级主管部门意见、作出评价(正式发文)。

耕地保护监督科、

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

何建红

牛文龙

11月

底前

13

教育实践

1)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宣传文化阵地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

规划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少年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和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在显著位置宣传展示核心价值观。

城城乡规划展示馆

徐跃华

5月底前

114

 

 

 

 

 

 

1

115

 

 

 

 

 

 

 

 

 

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学习宣传

2)运用基层宣讲、公益广告、专题展览、故事汇巡演等方式,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

在显著位置宣传展示核心价值观。

城市规划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少年宫(不少于3类场所):
设有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事迹专题展览。

城乡规划展示馆

徐跃华

5月底前

志愿服务制度化

4)城市规划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少年宫(不少于3类场所):
设有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事迹专题展览。

社区、规划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少年宫、政务大厅、医院、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码头、景区:
建有志愿服务站点,能够正常提供服务。

城乡规划展示馆

徐跃华

5月底前

116

城市规划建设

1)文化、商业、医疗、学校等公共建筑及设施,新建居住建筑及居住区设有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政务大厅、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公共文化设施、新建社区小区(建成不满5年)、医院、学校、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码头:
①设有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
②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城乡规划展示馆

徐跃华

5月底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