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文明单位创建 > 查看详情
2019年道德讲堂活动方案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19-01-09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动我局思想文化建设规范化、常态化,现就2019道德讲堂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贴近实际、贴近工作、贴近生活为基本原则,深化道德讲堂活动,传播道德故事,推动道德实践,汇聚道德力量,形成道德风尚,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推进干部职工作风转变,为推进工务事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道德支撑和强大正能量。

二、目标任务

以增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为重点,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宣讲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大力推动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自觉成为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三、形式流程

按照作反省、学模范、讲故事、谈感悟、诵经典、学礼仪的程序进行。作反省,即围绕主持人设定的开场三问,对自己所做的事进行反省,记录问题和不足。学模范,即观看一部先进人物事迹短片。讲故事,即按照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要求,讲述一个发生在身边的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典型事例。谈感悟,即讲述自己反省情况,点评道德模范和身边故事,表达心中感受。诵经典,即由主持人组织朗诵一段中华传统道德经典语录;学礼仪,即由主持人讲授一些生活礼仪、职业礼仪和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知识。

四、活动组织

以科室为单位,每期活动由1个或2个单位联合承办,根据拟定的主题制订活动策划案,经局文明办审核后,按照活动计划和相关要求组织开展。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的重要意义,群策群力,认真制订活动方案。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承办单位负责人要带头走进讲堂,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局文明办要做好活动场所的布置,并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和宣传。

(二)注重活动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将道德讲堂活动与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实际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使干部职工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我局工者匠心·务本求精的工程管理理念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三)加强活动管理。建立道德讲堂活动承办情况评价制,评价结果纳入科室年度量化考核内容。严格道德讲堂活动考勤,管理等同于工作日上班。加强资料整理,每期道德讲堂都要建立一份详尽的电子档案,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反映活动的全面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