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 > 规划计划方案 > 查看详情
安阳市矿产资源规划文本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安阳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时间: 2017-05-02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安阳市矿产资源规划
(2008—2015年)

 

 


安阳市人民政府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

第一章  总  则
“十五”及至2020年,是安阳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建设豫北区域性中心强市、构建和谐安阳的关键时期。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对资源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矿产资源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的根本转变,不断提高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及其配套法规、《全国矿产资源规划》、《河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08-2015年》和《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以及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第二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河南省市、县级矿产资源规划编制指南》等,编制《安阳市矿产资源规划(2008-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从安阳市实际情况出发,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矿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大局,从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保护等方面统筹规划,提出符合安阳市实际的矿产资源勘查评价规划、开发利用与保护措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的目标任务以及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监督管理措施。本《规划》是2008至2015年安阳市矿产资源工作的宏观性、战略性、政策性文件,是制定安阳市矿产资源各类专项规划和市(县)级矿产资源规划、依法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进行监督管理的重要依据。
本《规划》适用范围为本行政区内各类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保护与管理。
《规划》以2007年为基期,2015年为规划期,展望到2020年。
第二章  现状与形势
一、矿产资源与矿业经济发展状况
(一)矿产资源状况
安阳市位于华北陆块南部山西台隆与华北坳陷的交界部位,其二级构造单元自西向东依次为太行山拱断束、汤阴断陷、内黄凸起、东明断陷。本区属于华北陆块成矿省,山西断隆铁、煤、铝土矿、石膏、煤层气成矿带之太行铁、煤、石膏、煤层气成矿亚带。区内构造较为发育,岩浆活动频繁,太行隆起控制着区内煤、煤层气、铁、石灰岩、白云岩等矿产资源的分布。
截至2007年底,安阳市已发现各类矿产50种。查明资源储量的矿种有14种(其中建筑石料用灰岩、建筑用砂、建筑用花岗岩、建筑用大理岩为未上表矿产),查明资源储量的矿区66个,其中上表储量的矿产地41处(中型5个、小型36个),另有各类矿点60多个。
优势矿产:煤炭、水泥用灰岩、冶金用白云岩、玻璃用石英岩、熔剂用灰岩等。
特色矿产:霞石正长岩、含钾砂页岩等。
短缺矿产:钾盐、磷矿、石油、富铁矿、铜矿、铅矿、锌矿等。
(二)矿产资源勘查现状
“十五”以至2007年,安阳市矿产资源勘查活动十分活跃,主要为铁矿和煤炭。截至2007年底,安阳市共有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47个,勘查区总面积493.8平方千米。勘查阶段8个预查,3个详查,2个勘探,其余均为普查。矿产资源勘查项目主要分布于西部中低山区,其中安阳县26个、林州市16个、安阳市3个,汤阴县2个。
(三)矿产资源开发现状
截至2007年底,安阳市已开发利用的矿产13种,共有245个各类性质的独立核算采矿单位从事矿业生产活动,10000余人从事矿业生产。全市固体矿产矿石年产量327.06万吨左右。
2007年,全市限额以上工业企业矿产采选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2.30亿元,占全市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工业增加值的6.19%。其中采选业完成工业增加值煤炭18.28亿元,黑色金属矿产1.75亿元、非金属矿产2.27亿元。
安阳市限额以上工业企业矿产原料加工制品业当年完成工业增加值206.19亿元,占全市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工业增加值的57.28%。在矿产原料加工制品业工业增加值构成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占78.58%,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占6.2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占6.40%,金属制品业占1.22%,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占6.84%,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占0.68%。
全市限额以上工业企业矿产采选及原料加工制品业工业增加值为228.49亿元,占全市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工业增加值的63.47%。矿业作为安阳市经济发展重要支柱的作用进一步加强。
(四)矿业布局
安阳市建立了规模较大的钢铁及煤化工企业,建材工业以安阳县为基础,也具有一定规模,这些以矿产资源为基础的相关产业已逐步发展成为安阳市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
(五)安阳市矿山地质环境现状
安阳市主要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包括以矿山地面塌陷、地裂缝、崩塌、滑坡、泥石流、破坏地形地貌景观,压占、破坏土地和植被,水土流失加剧、矿山废水、废渣、废气、噪声、水均衡破坏等。矿山地质环境破坏较为严重的地区主要在开发强度高、矿山数量多或矿山分布集中的煤、铁及非金属建材等矿山及周边区域。截止2007年底统计资料,安阳市矿山开采塌陷81处,塌陷面积累计857.2公顷,严重破坏了矿区范围内的耕地、居民住宅、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矿山企业占用、改变破坏土地数总量为1160.2公顷。采矿活动造成的地形地貌景观破坏非常普遍,地表植被遭到破坏,直接影响地貌景观,且加剧了水土流失。瓦斯排放、煤矿石、煤矸石、粉煤灰的大量长期堆放,煤、矸石自燃。抽排矿井水、洗选煤废水对大气、地表水造成的污染普遍存在。国有煤矿年抽排矿井水约600万m3,加上铁矿山长期抽排地下水造成地下水位下降,部分地区浅层地下水干枯,使当地居民、牲畜用水困难,影响农业生产。二、“十五”及至2007年底矿产资源规划实施评价
“十五”及至2007年底期间,安阳市首轮矿产资源规划的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合理利用与保护、矿业经济结构与布局调整、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矿产资源勘查得到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保障程度有进一步提高
“十五”及至2007年底期间,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投入有较大增长,新发现矿产地10处(其中煤炭6处,铁2处,水泥用灰岩矿2处),新增查明资源储量矿产地2处(煤炭)。2007年底与2000年相比,主要矿产煤炭资源储量有较大幅度的增加,铁、水泥用灰岩矿、霞石正长岩矿、熔剂用灰岩、硅质原料均有所增加。“十五”期间,引入了省内大型煤炭企业(永煤集团)参与安阳煤炭资源开发,并加大了对邻近省份煤炭资源的利用规模,安阳钢铁集团等钢铁企业也加快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步伐,充分利用国外资源,部分私营企业在省外建立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基地。
(二)矿产资源开采规划目标基本实现
至2007年底,矿产采选业和矿产原料加工制品业增加值与2000年相比,均实现了稳步增长。
煤炭、熔剂用灰岩、冶金用白云岩2007年底产量分别为2000年的1.25倍、1.58倍,2.07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础原料。
(三)矿产资源整合和矿业结构调整取得成效
“十五”期间及至2007年底,安阳市加大了矿产资源整合及矿业结构调整力度,矿业集聚度提高,矿业结构更加合理。至2007年底,小煤矿减少了32个,小铁矿减少了68个,石料矿山减少了68个。全市矿山数量由2000年的621个减少到2007年的245个,减少了61%。大中小型矿山数量比例由2000年的0:9:612调整到2007年的0:20:225,矿山规模结构得到调整。
首轮规划确定的主要矿种矿山建设最小规模得到了全面执行。煤矿最小规模由规划的9万吨/年提高到15万吨/年,霞石正长岩由规划的10万吨/年提高到30万吨/年以上,水泥用灰岩、熔剂用灰岩、建筑石料等矿种严格执行规划的最低开采规模。
规划分区制度得到了严格执行。相关的限制开采区及禁止开采区及有关限制、禁止性规定严格按规划执行,保护性开采矿种得到有效保护。
(四)矿产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新建矿山开采准入制度得到严格执行
“十五”期间,安阳市主要矿种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主要矿种矿产资源采、选回收率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如煤炭采区回采率提高了5%以上,非金属矿产开采回采率提高2%以上。优势矿产水泥用灰岩、熔剂用灰岩、建筑石料实现了分层、分类开采,合理开发,优质、优矿优用。煤矸石、粉煤灰及铁矿尾矿得到了充分利用,砖瓦粘土替代性资源已开始利用等。
(五)进一步健全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管理体系,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取得初步成果
严格执行了新建矿山地质环境准入条件,部分现有矿山及闭坑矿山地质环境得到治理恢复,李珍铁矿、石村铁矿、龙山煤矿、铜冶煤矿等国有大中型老矿山地质环境得到初步治理恢复,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率超过30%,完成了规划预定目标。
三、矿产资源形势与需求预测
(一)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提出了新要求
1、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更高的矿产资源保障
《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豫北区域性中心强市目标,“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长12.5%,人均生产总值提前3年实现比2000年翻一番;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十一五”期间,市政府确定了“坚持‘工业强市’,努力建设新型工业基地”,其中包括钢铁工业,加快安钢、永兴、亚新等项目建设;有色金属工业,支持三丰铜板、岷山集团、豫北金铅、林州铝业等项目建设;煤化工业,建设安化集团、贞元集团、超越集团和安阳鑫龙煤业项目,发展合成氨、尿素、焦炭等煤炭化工主导产品;电力建设,大唐安阳发电厂二期及其它电厂2×13.5--2×30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建设等。
随着安阳市经济社会的快速持续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完成市“十一五”规划纲要目标需要更加可靠的矿产资源保障。但是,安阳市主要大宗矿产资源储量及产量还不能满足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求,需要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及境外矿产资源利用力度,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保障程度。
2、“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对矿业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安阳市“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紧紧围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在经济快速持续发展形势下,应坚持矿业结构调整,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改变矿产资源粗放利用方式,加快发展矿业循环经济。
3、进一步提高科技水平及科技创新能力,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及保护提供科技保障
应加大矿业科技研发力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引进先进的找矿理论、技术方法和手段,推动主要矿种如铁、煤深部矿、隐伏矿及有色金属新矿种找矿工作的突破;依靠科技创新,提高采、选矿回收率,推进新型能源如地热的开发利用,提高矿产品特别是非金属矿的深加工能力,特色矿产如含钾砂页矿得到开发利用,矿山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增加矿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4、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由于多年的强力开发、无序开采及历史遗留问题,矿山地质环境问题仍较严重,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仍是当前面临的艰巨任务。
(二)矿产资源需求预测
随着安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及至2020年对矿产品的需求总体处于上升态势。预测“十一五”及至2020年,水泥用灰岩、熔剂用灰岩、玻璃用石英岩、霞石正长岩等优势矿产均能满足市内消费需要。白云岩由于生产能力不足,缺口较大。支柱矿产煤炭缺口达90%,而铁矿石基本全靠外地输入才能保证安阳市钢铁工业发展的需要。另外,安阳市的铅、铜冶炼及加工业所需矿石原料全部需要从外地调入。
四、矿产资源勘查及开发中存在的问题
1、主要矿产后备资源严重不足。安阳市煤炭、铁矿后备资源与经济发展的需要相比严重不足,煤炭需加快勘查步伐,增加后备资源地,铁矿石需加大利用境外资源力度,形成勘查或开发基地。
2、优势及特色矿产未得到合理充分开发利用。建材矿产如水泥用灰岩、熔剂用灰岩、白云岩未能发挥出应有优势。霞石正长岩、含钾砂页岩为安阳市特色矿产,霞石正长岩目前开采利用规模较小,含钾砂页岩储量规模大,前景较好,但尚未得到合理的开发利用。
3、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结构不尽合理。煤炭资源整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铁矿、非金属矿产开发利用方式仍较粗放,矿山数量多、规模小,管理落后,矿山采选冶结构失调,采选能力、深加工能力小,冶炼能力大,矿产品附加值低,经济效益不高。资源利用率低,经济效益差,需进一步加大矿业结构调整力度。
4、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深加工能力有待提高。矿山企业片面追求短期经济效益,部分矿山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与矿山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低,部分共伴生矿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如煤矸石、煤层气等)。部分矿山“三率”指标偏低,采富弃贫、采厚弃薄、乱采滥挖现象未根本消除,造成资源浪费。矿物原料以出售原矿和初级矿产品为主,科技含量低,缺乏深加工、精加工工业和技术,而且采、选、冶布局不合理,产业链条短,矿产品就地增值效益差,综合利用水平和深加工能力有待提高。
5、矿山地质环境问题仍较严重。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造成了对地貌、植被、水域及大气等自然资源的影响与破坏。采矿活动诱发的地面塌陷、地面裂缝、崩塌、滑坡、泥石流和水土流失等次生地质灾害加剧。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工作程度低,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资金投入不足,制约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的进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率低,全市面临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任务还很艰巨。
6、矿产资源勘查工作滞后,矿业开发开放意识不强。由于勘查工作的加强,煤炭近两年取得了较好的找矿成果。但铁矿由于受地质条件的制约,勘查难度较大,尚未取得较大的找矿突破。矿业勘查开发开放意识不强,开放型矿业格局尚未形成。在全市未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外资、合资矿产勘查开发企业,到省外或国外从事开展矿产勘查和矿业开发的企业数量较少。
7、矿产资源规划的宏观调控作用有待加强。
 自首轮矿产资源规划实施至今,安阳市矿产资源宏观调控的作用日渐明显。矿山开采总量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开发利用结构得到调整,矿山布局不断优化,资源利用效率有所提高。通过采取宏观调控手段,煤、铁等重要矿产资源开发进一步加强,非金属矿产产量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有大幅增长。受市场需求的影响,个别矿种实际产量大于规划目标,调控效果有待进一步加强。矿山开采规模与矿区的储量规模逐渐相适应,同时对开采规模达不到标准的部分生产矿山和在建矿山进行了资源整合。矿山中有限责任企业、股份有限企业、私营企业等企业数量明显增多,个体、私营企业数量大幅减少,但目前情况下,仍以小型矿山为主,矿产资源规划调控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
第三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工作,增强煤炭、铁矿、建材非金属矿等重要矿产资源的保障能力,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以调整优化矿业结构为主线,深化矿产资源开发整合;根据安阳市实际,紧密结合建设豫北区域性中心强市地要求,建设在全省有重要地位的钢铁、煤炭、电力、建筑材料矿业及加工基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以保护和节约集约充分合理利用矿产资源为出发点,统筹考虑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效益,发展矿业循环经济,努力保障发展需求,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环境容量高效利用;突出“两保一高”,节约集约充分合理利用矿产资源,实现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总方针,并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开源与节流并举、开发与保护并重,把节约资源放在首位的原则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工作,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的可持续供应能力;加强矿产资源保护、杜绝浪费;实施科技兴矿战略,依靠科技创新,做到综合勘查、综合开发、综合利用,充分合理的利用矿产资源。
2、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原则
充分利用国内、国外矿产资源市场,形成境外矿产勘查开发基地;建立良好的法制环境及投资环境,加强矿业权市场建设,吸引外部资金进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
3、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的原则
与安阳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科学的确定全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规模、目标、结构和布局,并使之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前瞻性。结合安阳市及河南省经济布局,发挥优势,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安阳市矿山企业的竞争力,努力形成具有本市特色的矿业经济。
4、矿产资源开发与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协调的原则
在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同时,正确处理与其它资源、矿山地质环境以及相关产业的协调发展,注重环境保护,发展循环矿业经济。
三、规划目标
2008至2020年,安阳市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的总目标是:
加强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提高矿产资源的保障程度;充分利用国内外矿产资源,实现优势资源互补,保障国民经济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调整矿业结构、实现资源利用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转变,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煤炭开发、充分利用铁矿资源,促进非金属矿产及特色矿产的深加工及新产品的开发;加快新型能源矿产煤层气、地热资源的开发;建立开放型矿业格局,实行“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战略,改善矿山地质环境状况,实现矿产开发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一)矿产资源调查评价目标
落实上级矿产资源规划中的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内容,实现矿产资源调查评价目标,主要工作根据“河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08-2015)的安排进行部署,配合完成太行山东麓林州市东姚镇、任村镇金异常查证,配合大比例尺物、化探测量进行异常查证,进行深部工程验证,评价区内金矿找矿前景。
(二)矿产资源勘查目标
2010年目标:主要矿种煤炭及非金属矿产保有资源储量有较大幅度增长,资源储量增长速度大于开采消耗速度,铁矿主要矿山外围及深部找矿取得进展,矿产资源对经济发展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完成新型能源煤层气勘查开发试验,加大地热资源的勘查开发力度,境外矿产勘查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5年目标:煤炭基本维持开采开发利用与资源储量增加平衡,重要非金属矿产资源储量有一定增长,铁矿主要矿山外围及深部找矿取得突破。矿产资源勘查形成稳定的投入机制,地质勘查及矿业权市场渐趋完善,新型能源煤层气得到初步勘查开发利用,地热勘查开发利用取得较大进展,形成境外矿产资源勘查基地2处。
2020年目标:铁矿有一定的新增资源储量,重要非金属矿产资源储量能保证开发需要,特色非金属矿产资源储量可满足其充分利用。地质勘查及矿业权市场发育成熟,新型能源煤层气、地热得到规模勘查开发应用,形成煤炭、铁矿境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基地3处,可有效保障安阳市经济发展所需的煤炭及铁矿资源。
表3-1矿产资源勘查主要目标
矿种 单位 2010年
目标 2015年
目标 2020年
目标 指标
属性 备  注
煤  炭 亿吨 3 4  预期性 
铁  矿 万吨 600 2000 2000 预期性 含铁矿整装勘查项目
石灰岩 亿吨 0.6 4 2 预期性 含水泥、熔剂用灰岩
白云岩 亿吨 0.10 3 1 预期性 含熔剂、冶镁白云岩
硅质原料 万吨 500 2000 2000 预期性 
石膏 万吨 500 3000  预期性 
含钾砂页岩 亿吨  0.5 1 预期性 
境外矿产地 处  2 3 预期性 省外、国外
(三)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规划目标
2010年目标:矿产采选业产值有较大幅度增长;通过矿产资源整合,到2010年全市矿山数量在2007年的基础上减少10%,减少矿山数量25家,矿山数量维持在220家以下,矿山规模结构比例趋于合理,逐步关闭、减少小煤矿、小铁矿及小石料灰岩矿山;根据矿区规模所确定的主要矿产矿山最小建设规模指标得到落实,引导和鼓励组建矿业集团,实现规模经营;优势矿产特别是非金属矿产的开发利用水平有所提高,新型能源矿产煤层气进行开发试验,地热资源得到开发利用;开展综合利用的矿山数量占可综合利用矿山的比例达70%以上,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3个百分点;新建、改、扩建选煤和黑色冶金选矿的矿山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5%以上,中型煤矿矿井水重复利用率达到65%以上,其它矿山废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50%以上;矿井煤矸石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以上,尾矿的利用率达到10%以上;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3%。
2015年目标:除煤炭、铁矿外,主要矿产品产量基本能满足安阳市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2015年矿山数量在2010年的基础上再减少10%,减少矿山22家,矿山数量维持在198家以下,矿山规模结构比例基本合理,小煤矿、小铁矿及小石料灰岩矿山进一步减少;优势矿产特别是非金属矿产的开发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特色非金属矿产得到有效利用,新型能源矿产得到初步开发利用或开发试验取得较大进展;形成境外矿产开发基地2处;开展综合利用的矿山数量占可综合利用矿山的比例达80%以上,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3个百分点;新建、改、扩建选煤和黑色冶金选矿的矿山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3%以上,中型煤矿矿井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0%以上,其它矿山废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55%以上;矿井煤矸石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0%以上,尾矿的利用率达到15%以上,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有一定提高。
表3-2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主要目标
矿产名称 单位 2010年产量 2015年产量 2020年产量 指标属性
煤  炭 万吨 800 900 1000 预期性
铁  矿 万吨 100 120 150 预期性
熔剂用灰岩 万吨 200 250 320 预期性
冶金用白云岩 万吨 180 200 200 预期性
水泥用灰岩 万吨 600 800 1000 预期性
玻璃用石英岩 万吨 90 150 210 预期性
霞石正长岩 万吨 90 90 90 预期性
2020年远景目标:全市矿业经济总量进一步扩大,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煤炭产量基本保持稳定,铁矿产量有所提高;以钢铁、煤炭、电力、建筑材料矿业及加工基地在全省的地位得到加强;优势矿产特别是非金属矿产的开发利用达到较高水平,特色非金属矿产得到充分利用,新型能源矿产得到开发利用程度进一步提高。形成境外矿产开发基地3处,短缺矿产品铁矿及其它矿产品需求得到进一步保障;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转变,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
(四)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规划目标
2010年目标:完成全市中型矿山和主要闭坑矿山的矿山地质环境详细调查与评价工作,建立健全市矿山地质环境数据库,并投入使用。全面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健立健建立健全质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率达到30%以上;矿山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与环保“三同时”制度执行率达到100%。建立矿山地质公园1处,初步建立监测矿山地质环境预警体系。
2015年目标:完成全市所有生产矿山和闭坑矿山的矿山地质环境详细调查与评价工作,完善矿山地质环境数据库。历史遗留矿山地质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率达到40%;新建1个矿山公园,建立健全监测矿山地质环境预警体系。
2020年远景目标: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达到45%以上;新建3个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性工程。矿区地质环境监测网络和设施齐全、信息畅通、预警体系日趋完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的法规与监督执行体系全面建立并有效运行,全市矿山地质环境状况实现根本好转。
第四章  矿产资源勘查
一、矿产资源调查评价
主要任务是落实河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安排,配合执行省规划中有关安阳市调查评价项目。根据安阳市实际情况及近两年河南省该类项目安排,安阳市矿产资源调查评价项目以铁、金矿产调查评价为主要内容,目的是评价区内铁、金矿产资源潜力。同时开展安阳市铁矿资源潜力预测评价,评价辖区内1500米埋深以浅的资源潜力,预测铁矿深部找矿靶区。开展全市矿产资源利用现状调查、矿业权核查及安阳市重要非金属矿产资源储量核查,查明矿产资源储量利用情况及矿业权设置状况,为统筹安排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奠定基础,提出矿政管理及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及保护的政策建议。
二、矿产资源勘查
(一)勘查矿种及区域
以煤炭、煤层气、地热、铁矿、金矿、水泥用灰岩、熔剂用灰岩、白云岩(冶金及冶镁)、硅质原料、含钾砂页岩及有市场需求的新型建材非金属等矿产为重点勘查矿种;限制勘查高硫煤。
矿产资源勘查以成矿地质条件和国民经济需求为依据,依靠科技进步,采用新思路、运用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分层次、有计划的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工作,为安阳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急需的后备资源。
勘查重点区域:安林铁矿、水泥用灰岩、熔剂用灰岩、白云岩成矿区带;安鹤煤田安阳市煤、煤层气成矿区带;林州市西部石英岩、含钾砂岩岩成矿区带;林州市南部东姚临淇白云岩、大理石成矿区带;安阳市地热资源潜力区;汤阴-内黄铁矿成矿区(沉积变质铁矿);滑县煤成矿远景区等。部署开展整装勘查及深部找矿工作,煤炭勘查深度为1500米左右,铁矿勘查深度1000-1500米,其他矿产勘查深度遵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在考虑开采技术条件的基础上确定。
(二)勘查规划区划分
根据矿产资源供需关系、资源潜力、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重要城镇及基础设施保护功能等约束条件,划分不同的勘查规划区。依据上述原则,将勘查区划分为重点勘查区、限制勘查区、禁止勘查区、鼓励勘查区四种。
1、重点勘查区
重点勘查区划分原则: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将成矿地质条件有利、找矿前景好的地段划定为重点勘查区。包括对国民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的重点矿种、已知重要大中型矿山的深部和外围等具有良好找矿潜力的地区。
重点勘查区划分:共划分7处重点勘查区,总面积940.48平方公里,主要矿种为煤、铁矿、白云岩矿等。
重点勘查区管理政策:重点勘查区要在综合考虑成矿地质条件、以往地质工作程度,对地质勘查工作等的基础上进行统筹安排、统一部署。重点勘查区内对铁、煤(煤层气)等重要矿种,按国家或省矿业政策统筹规划探矿权设置或对分散探矿权进行整合,确保整装勘查工作的开展。重点勘查区内一般为国家或省地质勘查基金(周转金)重点投入的区域。
2、鼓励勘查区
鼓励勘查区划分原则:根据矿产资源供需关系、国家产业政策、相关要求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鼓励进行商业性矿产勘查的区域,包括国家、省紧缺矿种具有一定找矿潜力的区域、经济欠发达且具找矿潜力的区域、对全市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的重要意义义义义义义义义。国家、省紧缺矿种由省地质勘查基金(周转金)进行投入勘查,其它矿种可由市级财政安排地质勘查工作或进行商业性矿产勘查活动。
鼓励勘查区划分:共划分7处鼓励勘查区,总面积2469.02平方公里,主要矿种为煤、铁、石灰岩(水泥、熔剂用灰岩)、白云岩等。
鼓励勘查区管理政策:鼓励对区内有一定成矿远景的煤、铁开展勘查工作,鼓励对石灰岩(水泥、熔剂用灰岩)、白云岩等有市场需求的建材类非金属矿产进行勘查工作。鼓励勘查区内可建议省级矿产资源管理部门优先设置探矿权,可适当增加年度探矿权投放量。
3、限制勘查区
限制勘查区划分原则:在规划期内按照矿产资源供需关系、国家产业政策、相关规划要求以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对矿产资源勘查活动实行一定程度限制的区域。要根据规划区的具体情况科学设定限制条件。限制勘查区内新设探矿权应严格规划审查,进行专门的规划论证或规划调整。
限制勘查区划分:本规划安阳市限制勘查区主要包括重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等,规划具有生态保护功能的限制勘查区1处。
限制勘查区管理政策:限制勘查区内探矿权新立或延续、变更时,要进行专门的规划论证或规划调整;对于限制勘查区内已经设置的探矿权没有达到规划准入条件的,要限期整改。
4、禁止勘查区
禁止勘查区划分原则:自然保护区、重要饮水水源保护区的一级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国家级或省级重点保护的不能移动的历史文物和名胜古迹所在地;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两侧直观可视范围;勘查开采活动可以影响到的重要工业区、大型水利工程设施、城镇市政工程设施等范围内;国防设施圈定的地区;国家和省法律法规规定的规划禁止勘查禁止开采矿产的地区。
禁止勘查区划分:全市境内的各类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均规划为禁止勘查区。牛岭山北部含钾岩石矿段,面积4.4平方公里,因红旗渠主干渠绕该区三面而过,规划为禁止勘查区;小南海水库水源地保护区为安阳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禁止任何勘查活动。禁止勘查矿种主要包括含钾砂页岩等。
禁止勘查区管理政策:禁止勘查区内禁止开展商业性矿产资源勘查活动,但是可以开展公益性地质矿产调查以及国家投资的矿产勘查工作。通过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及勘查活动,在禁止勘查区内发现的矿产地或成矿远景区可以纳入矿产资源储备。
(三)矿产资源勘查工作布局
在与省级矿产资源规划相衔接的原则下,结合安阳市实际情况,突出重点矿种(煤、铁)、优势矿种(白云岩、熔剂灰岩、水泥用灰岩)、特色矿种(含钾砂页岩)和重点矿区(主要煤、铁矿区的深部和外围)。优先选择安阳市紧缺、市场前景好、需求缺口大的矿种开展勘查工作,优先选择成矿条件好、开采技术条件好的区域作为勘查对象。配合省国土资源厅等相关管理部门做好整装勘查及深部找矿工作。
1、煤炭、煤层气矿产勘查
主要选区为安鹤煤田安阳市煤矿区(井田)的深部和外围及滑县煤成矿远景区,分别列为重点勘查区、鼓励勘查区。煤炭工作程度较低地段进行储量升级,深度1500米以浅地段应查明其资源储量。选择1-2处煤矿区,开展煤层气勘查,力争进行开发试验。
2008-2010年预获升级或提交煤炭矿产地2处,煤炭资源量3亿吨,其中查明资源储量2亿吨,2011-2015年预获查明煤炭资源量4亿吨。
2、铁矿勘查
铁矿勘查安排在安林铁矿、水泥用灰岩、熔剂用灰岩、白云岩成矿区(带)及汤阴-内黄铁矿成矿区(沉积变质铁矿)。勘查项目主要围绕已知铁矿区外围及深部、安阳市东部掩埋区。共规划7个勘查区,其中重点勘查区6个,鼓励勘查区1个。
到2010年预计获得铁矿石资源量600万吨,其中查明铁矿石资源量200万吨;2011-2015年预计获得铁矿石资源量2000万吨,其中查明铁矿石资源量300万吨;2016-2020年预获铁矿资源量2000万吨。
3、水泥用灰岩、熔剂用灰岩矿勘查
安排在安林铁矿、水泥用灰岩、熔剂用灰岩、白云岩成矿区带。共规划水泥(熔剂)用灰岩勘查区3个、白云岩勘查区3个(其中1个含大理岩矿勘查)。
2008-2010年预计获得水泥(熔剂)用灰岩矿资源量6000万吨、其中查明资源量1500万吨,2011-2015年预计获水泥(熔剂)用灰岩矿资源量4亿吨,2016-2020年预计获水泥(熔剂)用灰岩矿资源量2亿吨。
2008-2010年预计获得白云岩矿资源量1000万吨、其中查明资源量500万吨,2011-2015年预计获白云岩矿资源量3亿吨,2016-2020年预计获白云岩矿资源量1亿吨。
4、硅质原料、含钾砂页岩矿勘查
安排在林州市西部石英岩、含钾岩石成矿区带上,规划2个勘查区。
2008-2010年预计获得硅质原料矿资源量500万吨,2011-2015年预计获硅质原料矿资源量2000万吨、含钾砂页岩矿0.5亿吨,2016-2020年预计获含钾砂页岩矿1亿吨。
5、金、铅矿勘查
金、铅矿勘查项目布置在林州市北部及南部地段,主要是以地表大比例尺物、化探测量,配合适当深部工程、对以往化探异常进行查证为主,评价区内金矿找矿前景,预计可获得一定的预测资源量。
6、其它非金属矿及地热、矿泉水勘查
根据需要开展建筑用石材(花岗石、大理石)、石膏、矽线石、蛭石、方解石、泥炭等非金属矿产及地热、矿泉水勘查,工作程度以普查和预查为主。勘查项目的实施预计可获得非金属矿及地热、矿泉水矿产地数处。
7、整装勘查及深部找矿工作
根据河南省矿产资源规划安排做好铁矿、白云岩矿的整装勘查及深部找矿工作。通过安林地区铁矿深部找矿勘查工作,寻找1500米埋深以浅的铁矿资源。白云岩矿整装勘查工作围绕林州市南部白云岩成矿区带及林州市东岗-河顺白云岩矿区开展勘查工作。
2008-2010年,规划开展3个铁矿整装勘查及深部找矿勘查项目,2个白云岩整装勘查项目,勘查工作范围以省国土资源厅下达范围为准。预计可获大型或超大型白云岩矿产地2处以上。
(四)勘查规划区块划分与探矿权设置
1、勘查规划区块划分
为实现矿产资源勘查的合理布局,在重点、鼓励勘查区以及有一定找矿意义的区域划分勘查规划区块,提出探矿权设置方案。勘查规划区块划分原则:一是要充分考虑探矿工作部署所依据的矿化信息的全部范围,保持已知勘查信息的完整性,且符合整装勘查开发的要求;二要综合考虑成矿地质背景、以往地质工作程度、矿床类型、空间分布、开采技术条件等因素;三要符合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整体布局和资源整合要求,并兼顾已有矿业权人的利益。
依据上述区块划分原则,本次共规划设置勘查区块74处,其中煤9处、铁矿50处、铅2处、水泥用灰岩矿2处、熔剂用灰岩矿2处、矽线石1处、含钾砂页岩矿1处、硅质原料矿1处,地热2处,白云岩矿2处、石膏矿2处。规划的勘查规划区块已设置探矿权参与整合的勘查规划区块28处、新设置规划区块29处。除已划定标明地理坐标范围的新设置规划区块29处外,在重点及鼓励勘查区中未来根据实际需要再另外设置勘查规划区块27处,即本次共新设置勘查规划区块56处。
2、探矿权设置
2008~2010年期间,规划新投放探矿权数量11个,2011~2015年期间规划年度新投放探矿权数量5个,2016~2020年期间规划年度新投放探矿权数量4个。探矿权投放原则:依据勘查规划区块划分方案出让探矿权,如在勘查规划区块之外投放探矿权,需在不突破规划年度投放探矿权数量的情况下,经过严格论证后在该年度内投放。已经设置探矿权、但是存在技术上不合理现象者,要按照勘查规划区块内探矿权设置建议进行整合。新设探矿权最小勘查范围原则上不得低于1个基本勘查区块面积(2.85平方公里),预查或普查阶段探矿权,划分区块时应综合考虑探矿工作部署所依据的矿化信息的全部范围,详查和勘探阶段勘查区块的划分应充分考虑探矿权与采矿权的衔接。
三、整装勘查及深部找矿工作
(一)做好探矿权清理工作
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整合总体方案的通知》精神,依据划定的整装勘查深部找矿工作区范围,做好探矿权清理工作。按照尊重历史,加强管理,区域整合的原则,做好矿业权整合、清理、退出方面的协调工作,推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整合工作,促进实施整装勘查和深部找矿工作,提升重要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和利用水平,创造良好的矿业权环境。
(二)加强宣传,鼓励矿业权人参与整装勘查深部找矿
积极宣传我国面临的矿业形势及国家有关地质找矿方面的政策,让矿业权人了解开展整装勘查的重要意义及必要性,特别是关于构建地质找矿新机制的有关文件,调动矿业权人支持或者出资进行商业性整装勘查、深部找矿工作,促进整装勘查深部找矿工作的开展。
(三)优化施工环境,加强监督管理,保障国家财政项目顺利实施
配合省级政府及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协调国家财政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创造良好的地质勘查施工环境。市国土资源局并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对实施的各类项目加强监督管理,对违规勘查、乱采乱挖、无理阻碍勘查工作等非法现象加大打击力度,确保地质勘查秩序的稳定,保障省级地质勘查基金(周转金)及省部合作整装勘查项目的顺利实施,尽快实现地质找矿重大突破。
四、商业性矿产资源勘查工作
1、加快商业性矿产资源勘查进程,完善商业性矿产资源勘查机制。
充分发挥市场化对优化资源配置和勘查投资的调节作用,形成地质勘查投资的多渠道和地质勘查投资主体多元化局面。对可以开展商业性地质勘查的项目,政府原则上不再出资,主要运用政策调控,改善市场环境,发挥引导和促进作用。
2、争取国家及省级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工作投资,降低商业性矿产勘查的风险。鼓励申请国家及省级公益性地质勘查项目,通过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工作,寻找矿化信息,总结成矿规律,降低勘查风险,引导商业性矿产资源勘查。
3、加强信息化建设进程,建立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资料共享制度。根据安阳市实际情况,对国家及省级财政出资形成的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资料及以往形成的地质资料,在符合国家地质资料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及时向社会公开,向投资人提供地质信息服务,以降低商业性地质勘查的风险。
4、开展安阳市重要矿产、特色矿产资源储备,增加矿产资源参与宏观调控能力。对属于市级发证权限的矿产地,纳入市矿产资源储备。根据市场需求,分期分批进行出让(处于禁止勘查、禁止开采区内的矿产资源也列入储备,但暂不出让)。矿产资源储备作为政府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市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引导商业性勘查工作健康良性发展。矿产资源储备的矿产地采用竞标、拍卖、挂牌的方式进行出让。
5、加强深部找矿。充分利用省级地质勘查基金和其他财政专项资金,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鼓励矿山企业特别是资源濒临枯竭濒临有矿山开展矿山外围和深部接替资源的勘查工作。
第五章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
一、矿产资源总量调控
对安阳市重要矿资源实行总量调控,保持矿产资源开采总量与安阳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水平相适应,促进全市矿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总量调控的矿种主要是对安阳市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有重要影响的矿种:煤炭、石灰岩(水泥用灰岩、熔剂用灰岩)、冶金用白云岩。
(一)开采总量调控矿产
1、煤炭(煤层气)
调控煤炭开采总量,2010年控制产量在800万吨、2015年控制产量在900万吨、2020年控制产量1000万吨,调控产量稳中有升。鼓励矿井抽放与地面开采煤层气。大力发展煤炭洗选业,限制开采已建矿井高硫、高灰煤,禁止新建高硫、高灰煤矿。压缩小煤矿产量,严格限制煤矿超能力生产。
2、石灰岩(熔剂用灰岩、水泥用灰岩)
根据安阳市水泥用灰岩年需求量预测,2010、2015、2020年控制水泥用石灰岩开采量900万吨、1000万吨、1200万吨,形成技术先进的规模化开采矿山与水泥生产基地,关闭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的小型或小小型矿山。
根据安阳市熔剂用灰岩需求预测,2010、2015、2020年控制熔剂用石灰岩开采量240万吨、270万吨、320万吨。
按照分层开发、优矿优质优用、集中开采的原则,保护并合理利用石灰岩资源,统筹考虑发展水泥和高品质石灰岩在化工、冶金等行业的应用,鼓励发展重钙、轻钙产业。制订石灰岩专项勘查、开发规划,实行有序、合理、科学开发。
峰峰组第二岩性段分布的石灰岩矿床,可作熔剂用灰岩,同时部分矿床其质量可达到化工灰岩技术要求,应列为冶金、化工灰岩进行开发,限制开采水泥用灰岩,禁止开采石料与制灰用灰岩。上马家沟组第二岩性段石灰岩质量较好,可以作为水泥用灰岩进行开发,应限制开采石料及制灰用灰岩。上马家沟组第一岩性段石灰岩作水泥用灰岩时质量较差,可以作为石料及制灰用灰岩进行开发,做到分层分段开采开发,优矿优用。
3、冶金用白云岩
根据安阳市冶金用白云岩需求预测,2010、2015、2020年控制冶金用白云岩开采量140万吨、160万吨、190万吨。
安阳市白云岩矿查明或潜在资源储量丰富。但由于目前金属镁生产处于停顿状态,所开采白云岩矿石主要用于钢铁冶炼。所以,要根据全市钢铁工业的发展状况,调整白云岩矿的开发规模。同时,禁止将白云岩矿用作普通建筑石料开采。
(二)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1、积极改善矿业投资环境,吸引外地资金投入矿产勘查开发。
2、鼓励企业积极参加西部大开发及邻省互补性优势矿产资源的开发,支持到市外、省外、国外建立市级紧缺矿产资源基地,以满足安阳市矿业加工业对矿产品的需求。
安阳市矿产资源存在结构性短缺问题,即煤炭和铁矿开发潜力小但需求量大(对外依存度煤约90%,铁矿约99%),非金属矿产资源丰富但开发规模小。应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方向,研究煤、铁的可供性,制定相关的矿业政策,在勘查开发本地资源的同时,促进对外部矿产资源的充分利用。安阳市西依山西,北邻河北,区位优势明显,要充分利用河北、山西两省的富铁矿、优质煤炭资源。国内勘查开发的首选地区应为矿产资源丰富、矿产勘查开发程度较低、矿产资源互补性较强的西部省份,如新疆、西藏、内蒙古、青海、甘肃等省(区)等,力争形成省外勘查开发基地。
3、加大对企业“走出去”支持力度,制定出台走出去的政策,加强对安阳市资源互补性较强的国家矿业投资环境的研究,为安阳市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提供服务。根据安阳市矿产资源需求,组织矿山企业集团到省外、国外勘查开发矿产资源。国外主要选择矿产资源丰富、政治较为稳定、优势矿产资源与我市短缺矿产资源互补性强的友好国家或地区,如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国,勘查矿种主要选择钢铁工业急需的富铁矿资源。
二、矿产资源开发规划布局
(一)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区域布局
根据安阳市矿产资源赋存特点、勘查开发利用现状、矿业开发对环境的影响程度,结合各个区域的工业布局和经济发展整体水平,按照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强化特色、发挥优势、规模开采、集约利用的原则,以骨干矿山和加工企业为依托,全市规划有4个重点发展的矿业开发区。
1、林州市-曲沟煤(煤层气)-铁-非金属矿重点矿业开发区(Ⅰ)
包括安阳县西部和林州市东部地区,为安阳市矿产集中分布区。本区查明矿产地有煤炭19个、铁矿21个、水泥用灰岩5个、水泥配料用粘土4个、熔剂用灰岩矿产地2个、白云岩矿产地3个、霞石正长岩矿产地1个及若干个建筑石料矿区。依托安阳钢铁集团公司、安阳大唐电厂、林州市电厂、河南煤化集团安阳鑫龙煤业集团公司及主要水泥厂等,建设在全省有重要地位的钢铁、煤炭、电力、建筑材料矿业基地。随着彰武-伦掌南部、北部煤矿区、龙泉煤矿区、水冶镇东煤矿区、当中岗煤矿区、天助煤矿区等新的煤炭矿产地的发现及新的煤矿矿山的建设,安阳市煤炭开发可形成更大的产业规模。
2、林州西部含钾砂页岩-硅质原料-石材非金属矿业开发潜力区(Ⅱ)
包括林州市西部任村-合涧地区,是我市、我省较为集中的含钾砂页岩、硅质原料及饰面石材的分布区。该区有1个大型含钾砂页岩矿产地,玻璃用石英砂岩矿产地3个(上表1处)。以本区非金属资源为依托,结合安阳市玻璃制品企业、安阳药用玻璃总厂等工业企业构筑我市非金属矿产资源基地。
3、安阳市中部地下热水新型洁净能源开发潜力区(Ⅲ)
主要为安阳市区、安阳县的中部及汤阴县的大部地区。充分发掘该区地下热水的资源潜力,鼓励选择有条件地区进行勘查开发,建设新型洁净能源开发基地。
4、东姚-临淇大理石、白云岩矿业开发潜力区(Ⅳ)
主要为林州南部东姚-临淇一带,该区非金属矿产和铁矿资源潜力较大,主要是大理岩、白云岩等建材类非金属潜力巨大。但由于工作程度低,划为矿业开发潜力区,是今后调查评价或勘查工作投入的重点,可建设成新的非金属矿勘查开发基地。
(二)矿产资源开采规划区划分
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矿业开发合理布局,实现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统一,根据资源分布特点、市场需求以及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需要,考虑到具有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和重要城镇及基础设施保护功能等约束条件,划分为重点、鼓励、限制和禁止开采区。
1、重点开采区
重点开采区划分原则:指矿产资源丰富且比较集中,开发利用条件好,分布有重要矿产及对安阳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价值的区域。在该区域内进行重点规划和统筹安排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促进整装勘查及开发。重点开采区内应严格执行矿山最低规模标准,优化矿业企业结构,形成集约、高效的矿业开发格局。
重点开采区划分:规划重点开采区13处,总面积517.16平方公里。主要矿种为煤炭(煤层气)、铁、水泥用灰岩、熔剂用灰岩、白云岩、霞石正长岩、建筑石料等。
重点开采区管理政策:重点开采区内在矿产资源配置上向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先进的大型矿山企业倾斜。针对辖区内铁矿、石料矿山等小矿多的特点,加快开发整合步伐,进行规模整装开发,不断提高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及综合利用水平,切实保护矿山地质环境。实行资质与技术水平准入控制,严格限制低水平企业进入重点开采区开发利用矿产资源。
2、鼓励开采区
鼓励开采区划分原则:是指在规划期内,根据市场需求及国家、省矿业政策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鼓励进行矿产资源开发的区域。主要是市场前景好,矿石品质优良,易于形成规模化经营,开发过程中能有效控制对生态环境影响的地区。
鼓励开采区划分:鼓励开采矿种有煤层气、铁、地热。规划鼓励开采区2处,东姚-合顺厂铁矿开采区、安阳市东区地热资源潜力区。
鼓励开采区管理政策:鼓励开采区内可视市场需求情况增加采矿权投放量,适当降低最小生产规模,促进新型能源矿产及有市场潜力的矿产进行开发技术试验。
3、限制开采区
限制开采区划分原则:开采技术、经济、安全、环境条件等还不成熟及具有生态环境保护功能的限制开采区,包括各种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的外围保护地带、重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等。
限制开采区划分:限制已建矿井开采高硫、高灰煤,限制开采林州市牛岭山(南部)含钾砂页岩矿,限制开采区内资源可列入安阳市矿产资源储备,规划期内鼓励继续进行开发技术试验,待开采技术经济条件成熟后即可进行开采。本次规划矿产保护功能的限制开采区1处,具有生态保护功能的限制开采区4处。
限制开采区管理政策:限制开采区内已有生产矿山要按照要求限期达到资源、环境保护、安全等要求,严格控制采矿权的设置。限制开采区内延续、变更、新设采矿权应严格规划审查,进行专门的规划论证,必要时可经有关部门批准进行适当规划调整。
4、禁止开采区
禁止开采区划分原则:主要为具有资源保护功能和具有生态保护功能的禁止开采区,包括各类自然保护区及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区、森林公园、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及名胜古迹、重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一级保护区、矿产资源开发对生态环境具有不可恢复的影响、存在难以防范的矿山安全隐患地、需要进行资源储备和保护的矿产地、现有技术经济条件下达不到资源合理利用、整体开发要求的矿产地等。
另外,具有重要城镇及基础设施保护功能的禁止开采区有: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两侧一定距离(水平直距)或直观可视范围;重要工业区、(大型)水利工程设施、城镇市政工程设施等一定范围内;国防工程设施圈定的区域;国家或省确定的禁止开采的区域。
禁止开采区划分:按照以上原则,规划禁止开采区包括各种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单位、重要饮水水源保护区的一级保护区等。
禁止开采区管理政策:禁止开采区内禁止新设探矿权和采矿权,严禁非法勘查开采活动。禁止开采区内已设置的矿权,在其有效期内不再办理转让、延续、变更手续,到期后自行废止。
表5-1具有生态环境保护功能的限制、禁止勘查与开采区
类型 区域或名称 限制勘查 限制开采 禁止勘查 禁止开采
自然保护区 小南海自然保护区(涉及小南海泉域重点保护区的以该泉域重点保护区为准)、林州万宝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外围保护地带 核心区
风景名胜区 河南红旗渠国家地质公园、林滤山风景名胜区  外围保护地带 核心区
森林
公园 国家级、省级、市级森林公园   全区
文物保护单位 各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
水源地 小南海泉域重点保护区 二级保护区及
准保护区 一级保护区
(三)矿产资源开采区块划分及设置
开采区块划分原则:对重点矿区、重要矿产地,地质勘查程度已经符合开采设计要求的区域,进行开采规划区块划分。划分开采规划区块时综合考虑地形、构造、矿床形态、矿体埋深等矿产资源赋存特点,结合资源储量规模、开发利用现状、技术经济条件、生产安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等因素,对于已利用矿产地采矿权设置不合理者,按照区块内采矿权设置建议进行整合。
开采区块划分:共规划设置开采规划区块110处。其中煤炭2处、铁矿41处、熔剂用灰岩6处、水泥用灰岩9处、白云岩11处、石料31处、硅质原料3处、霞石正长岩1处、石膏3处、水泥用粘土2处、钠长岩1处。开采规划区块中已设置采矿权需整合61处,新设置开采规划区块39处。另外在重点及鼓励勘查及开采区中,未来根据实际情况再安排设置安排采规划区块39处,新规划区块共88处。
开采规划区块管理政策:2008~2010年期间,规划年度新投放采矿权数量13个,2011~2015年期间规划年度新投放采矿权数量10个,2016~2020年期间规划年度新投放采矿权数量5个。采矿权投放原则:原则按照规划开采区块划分方案和投放时间设置采矿权。对于在规划开采区块之外申请设置采矿权的,如不超过采矿权设置年度控制数量,可经论证后在当年度内投放;已经设置的不合理采矿权要通过资源整合进行结构调整。
(四)开展重要矿产资源矿产地储备
国家出资形成矿产地、处于禁止勘查与禁止开采区内的矿产地、开采技术经济条件不成熟或目前市场前景不好、开采不经济的矿产地等要纳入重要矿产资源储备范围。储备的矿种选择优势及特色非金属矿产,如石灰岩(主要指水泥及熔剂用灰岩)、白云岩、含钾砂页岩、霞石正长岩、硅质原料、石膏等。矿产地储备作为政府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进行宏观调控的一种手段,以引导矿业权市场的发展。纳入储备的矿产地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出让。
三、矿业结构调整与优化
(一)矿山开采规模结构调整
1、通过矿产资源整合调整矿山规模结构
在煤炭资源整合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其它矿产资源整合,开展铁、白云岩、建筑石料、石膏、砂石粘土矿等多矿种的资源整合。整合区域是规模小、布局散、资源利用率低和经济效益差的小矿密集区及存在着小矿乱开、一矿多开、优矿劣用、资源浪费严重的区域及矿山地质环境脆弱的区域。
矿产资源整合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统筹考虑当前需要和长远发展对矿产资源保障的要求,坚持市场运作和政府调控相结合、扶优扶强、集约高效的原则,推动资源向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经济效益好、资源利用率高的优势企业集中,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资源开发利用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
整合的重点地区及矿种:安阳县、林州市的铁矿、建筑石料矿、白云岩矿。整合铁矿、建筑石料矿,减少小矿山数目,扩大矿山生产规模。整合安阳县石膏矿,保护小南海泉域周边地质环境。
通过矿产资源整合(考虑到新投放的采矿权),到2010年全市矿山数量在2007年的基础上减少10%,减少矿山25家,使矿山数量维持在220家以下;2015年在2010年的基础上再减少10%,减少矿山22家,使矿山数量维持在198家以下。至2020年,矿山数量在2015年基础上再减少5%。
2、矿山最低开采规模和最低服务年限
为合理利用矿产资源,要求矿山开采规模必须与矿区查明的矿产资源储量或矿山占有的矿产资源储量规模相适应,以达到资源效益的最大化。根据国家、省、市产业政策及资源条件、开发利用状况、市场需求状况和经济效益,结合矿山企业经济能力、社会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条件,综合考虑矿业经济的长远发展目标,确定规划矿种的最低开采规模。矿山最低开采规模按矿山企业占有资源储量或矿区资源储量多少分大、中、小型矿山,分别限定,并据此确定矿山生产规模。
新建矿山开采规模不得低于规划确定的相应资源储量规模的矿山最低开采规模和最低服务年限;对已取得采矿许可证而开采规模又与矿区资源储量规模显著不协调、达不到规划限定的最低开采规模和最低服务年限的矿山,要限期整改、整合,走规模化、集约化开采之路。新建煤矿山矿井规模不低于45万吨/年,正在生产的小煤矿矿井规模不低于15万吨/年,最低服务年限不得低于5年。铁矿资源零星分散矿、采区边角矿多,为充分利用铁矿资源,铁矿山小型不得低于5万吨/年,最低服务年限不得低于6年。新建水泥用灰岩矿山、建筑石料矿山最低生产建设规模不得低于30万吨/年,服务年限必须在6年以上。熔剂用灰岩最低生产建设规模不得低于20万吨/年,服务年限必须在10年以上。未列入表中的其它矿种结合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表5-2  主要矿产矿山最低开采规模和最低服务年限
矿种 开采规模单位(矿石) 最低开采规模标准 最低服务年限
  大型 中型 小型 大型 中型 小型
煤炭 万吨/年 120 45 15 40 25 5
铁矿 万吨/年 100 30 5 30 20 6
水泥
用灰岩 万吨/年 100 50 30 25 18 6
熔剂
用灰岩 万吨/年 100 50 20 25 18 10
白云岩 万吨/年 100 50 20  25 18 6
玻璃用硅质原料 万吨/年 30 20 10 15 10 6
霞石
正长岩 万吨/年 60 30 10 30 15 10
建筑
石料 万吨/年 100 50 30 25 18 6
(二
严格依法行政,全面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矿业技术与产品结构调整

依靠科技进步,提高优势矿产、特色矿产的采、选、冶、加工工艺水平,降低初级矿产品在销售中的比例,致力于发展矿产品后续加工能力,大力加强深、精、细加工及高科技含量矿产品的比重,提高非金属矿产在矿业经济中的比例。
1、能源矿产
推进煤炭开发由速度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加强以提高矿井生产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为目标的技术改造,煤矿开采要采用长壁法采煤技术,淘汰房柱式等落后的采煤法。对小型煤矿进行技术改造,提升其整体技术、组织水平,从而使技术结构更加合理,促进煤炭资源的有效利用。
产品结构调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各煤矿区的煤种、煤质、用途、加工技术特点,大力加强煤炭洗选,以安阳市现有年洗煤能力达400万吨的10家洗煤厂为基础,积极发展煤炭的洗选与合理转化,提高煤炭入选率。开发和推广洁净煤技术,积极发展煤炭深加工和推进煤炭气化进程。通过利用中原油田的天然气、煤制气联合供应,大幅度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所占的比例;推进新型能源煤层气、地热等的开发利用。
2、金属矿产
依托安钢集团、林州市濮阳钢铁总厂、凤宝集团、安阳永兴钢铁公司等主要钢铁企业,建设钢铁生产加工工业基地。对分布于全区各铁矿点的小铁矿山进行整顿、技术改造和促进规模经营,淘汰落后的、对铁矿资源造成浪费的小铁矿山,充分利用安阳市有限的铁矿资源。加大对低品位铁矿的采选能力,提高铁精矿的自给比例。加快培育钢铁工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钢铁工业技术水平。支持安钢2×150吨转炉和150万吨冷轧项目建设,加快建成千万吨级企业。积极发展特种钢及市场紧缺的高附加值产品,提高板、管材比例,调整钢铁工业产品结构,发展钢铁下游产品,拉长钢铁产业链条。抓好永兴、亚新、新普、凤宝、合鑫、中升等钢铁企业项目建设,提高板材、型材比重。同时要开发生产新产品,提高品种钢产量,推进钢铁产品向高层次发展,进一步增强产品竞争力,提升钢铁冶金工业整体水平。
3、非金属矿产
以建材、冶金用非金属矿和农用矿产品的深度开发为龙头,带动特色非金属和新型非金属矿的开发与深加工。以“天河水泥”、“林州市水泥厂”、“豫北水泥”、“湖波水泥”、“海皇水泥”为基础,建设一批水泥干法旋窑生产线,全面淘汰普通机立窑。扩大重点生产基地的规模,提高产品质量,保证基础建设、特别是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如南水北调等水利工程的需要。依托优质化工灰岩资源优势,发展重钙、轻钙产业。建筑石料矿通过提高开采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回采率。硅质原料和霞石正长岩等其它非金属矿得到有效利用。继续开展特色矿产含钾砂页岩矿的开发利用技术试验,条件成熟后可开发农用或化工用钾、硅肥矿产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新建矿山企业准入条件
1、新建矿山企业应符合国家和省相关产业政策,符合省、市矿产资源规划及开发利用与保护规划。
2、拟进行开采的矿产地须经必要的地质勘查工作,满足矿山建设要求,中型规模以上矿产地必须达到详查以上程度,小型以及小型以下规模的矿产地,必须具有满足矿山建设要求的资源储量规模。
3、矿山开采规模必须与矿床的矿产储量规模相适应,不得低于规划确定的相应矿床的最低开采规模和矿山最低服务年限。
4、要具备法律、法规规定的、与其所从事矿业活动相适应的资金、人才、技术和设备等资质条件;要有符合规定的矿山设计或者矿产开发利用方案,有经过批准(备案)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
5、“三率”指标能达到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核准的要求,新建矿山不得采用国家限制和淘汰的采选技术、工艺和设备,制定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的准入标准,达不到要求的不得颁发采矿许可证。
6、对共伴生矿产能综合利用或有效保护。没有进行综合勘查评价的矿产地不得批准开采,没有对共伴生矿产进行综合利用或有效保护方案的不得发放采矿许可证。
四、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
矿产资源节约是资源节约的源头。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谐社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客观需要。
(一)加强矿产资源综合评价
要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勘查,合理选择和综合使用各种技术经济手段,全面评价主矿产、共生和伴生矿产及其综合经济价值。
煤炭勘查中必须对伴生的煤层气及煤矸石进行综合评价,也要对可能具有某种工业意义的岩层进行评价。
铁矿勘查要对勘查范围内具有工业利用价值的共生、伴生矿产进行综合勘查、综合评价。要加强对伴生矿产钴的综合评价,对矿石中有利于提高冶炼产品质量,而在选冶时不能同时回收的伴生有益组分,也应进行评价。
石灰岩、白云岩、硅质原料类矿产对具有工业价值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夹石、脉岩、覆盖层等伴生、共生矿产进行综合勘查及评价,对石灰岩原料的多工业用途要根据优矿优用的原则,通过地质勘查工作确定开发利用方向。
霞石正长岩矿开发利用过程中要注意岩体不同岩相带中元素含量变化,了解是否存在稀有元素聚集带。
(二)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鼓励矿山企业开展为提高开采回采率和选矿回收率而进行的科技攻关和技术改造,推动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和综合利用向纵深发展,在现有技术和经济条件下,最大限度地开采、提取和回收矿产资源。
提高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大力提高厚煤层矿井回采率,研究突破煤层气开发障碍的关键技术,促进煤层气产业发展,加强深部和复杂难采铁矿安全高效开采技术研究和应用。
强化对开采回采率、采矿贫化率和选矿回收率的监督检查,引导和强制矿山企业切实提高矿产资源采选水平。
(三)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
加强低品位、共伴生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充分利用矿产资源。对具有工业价值的共伴生矿产,统一规划,综合开采,综合利用。加强煤层气和煤炭的综合开发,鼓励煤矿瓦斯的综合治理和综合利用。
加强矿山固体废弃物、尾矿资源和废水利用,提高废弃物的资源化水平。以产生量大和利用潜力大的矿山废弃物为重点,研究推广煤矸石发电和建筑材料生产等技术和工艺。到2010、2015年,开展综合利用的矿山数量占可综合利用矿山的比例70%、80%以上;煤矸石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70%以上;将尾矿作为可利用资源进行二次开发利用,尾矿的利用率达到10%、15%以上。目前的技术水平达不到经济的综合利用条件的,要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
完善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激励引导机制。推进低品位、共伴生矿产、矿山固体废弃物和尾矿资源等的调查工作,全面评价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潜力。鼓励和支持矿山企业开展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对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技术改造项目和综合利用项目,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给予支持。建立技术咨询服务体系,有效引导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
(四)完善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指标体系 
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技术指标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以提高“采矿回收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为核心,形成一套有效的矿产资源利用方面的技术标准和体系。同时制订矿产资源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率,煤矸石、采矿废石和尾矿利用率,矿产资源综合勘查、综合评价的指标体系。建立矿山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经济指标体系,综合评价矿山企业综合利用水平,按照技术经济合理性的要求,评价、监督矿山企业综合利用水平。
(五)发展矿产资源领域循环经济,实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的要求及“再勘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促进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即在资源的节约利用的基础上,对资源进行重复利用和资源再生,形成“低开采、低投入、高利用、低排放”矿业经济模式。矿产资源勘查过程注重勘查工作质量,引进先进成矿理论指导,提高勘查的准确性和找矿效率。矿山开采及选矿过程中采用先进技术,提高回采率和综合利用率。后续加工过程中提高主要有益元素的回收率及产品质量,节能降耗,加强对废气废水废渣的综合利用或无害化处理。加大对矿产资源领域循环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研究开发循环经济技术。以矿山企业为主体实施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工程,选择重要煤矿山、铁矿山、石灰岩(水泥、熔剂用灰岩)矿山,支持推进煤层气、煤矸石、矿山固体废弃物等综合开发利用,扩大示范效应,引导和带动矿产资源领域循环经济发展,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安全、环保、可持续地发展矿业经济。
第六章  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
一、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分区
按照矿山开发对人居环境、工农业生产、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根据安阳市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评估分区结果,结合矿山地质环境发展变化趋势分析,按照“区内相似,区间相异”的原则,将全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区域主要划分为:矿山地质环境重点保护区、矿山地质环境重点预防区、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区、矿山地质环境一般治理区。
重点保护区主要为具有地质环境和重点城镇及基础设施保护功能的矿产资源禁止开采区。矿山地质环境重点预防区主要包括进行矿产资源开发,容易引发一系列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并危害到人居环境、生态系统、工农业生产和经济发展的区域,规划2个矿山地质环境重点预防区。根据矿产资源开发所造成破坏区域的分布,规划10个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区,规划6个矿山地质环境一般治理区。
二、勘查阶段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
矿产地质勘查阶段应查明矿区环境地质条件,做出现状评价,预测开发后可能产生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提出防治对策建议,为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评价、建设可行性研究和设计提供基础性资料和科学依据。
以槽探、坑探方式勘查矿产资源,探矿权人在矿产资源勘查活动结束后未申请采矿权的,应当采取相应的治理恢复措施,对其矿产资源勘查遗留的钻孔、探井、探槽、巷道等进行回填、封闭,对形成的危岩、危坡等进行治理恢复,消除安全隐患。
三、新建、改、扩建矿山的地质环境保护
对新建、改、扩建矿山要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对新建、改、扩建矿山执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编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报有权批准(备案)的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备案);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应包括综合利用方案、“三废”处理措施、水土保持方案、土地恢复方案、矿山次生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并按规定报有关部门审批。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建设项目的污染治理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对开发利用方案不合理、对环境保护不力,对环境造成不可恢复性破坏的项目,属管理权限的,行政主管部门应不予批准,非管理权限的,提出不予批准的建议。
 至2010年,矿山土地恢复率达到75%;2011~2015年,新、改、扩建矿山土地恢复率达到85%以上;2016-2020年,新、改、扩建矿山土地恢复率达到90%以上。
四、生产矿山的地质环境保护
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应当与矿产资源开采活动同步进行,即坚持边开采边恢复的原则,对采矿活动破坏的矿山地质环境及时进行恢复治理。对已建矿山要加强监督检查,对矿山地质环境的恢复治理要严格依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予以监督实施。继续加强矿山企业年检制度,对矿山地质环境防治任务提出具体要求,确定分期治理目标,并定期进行检、抽查制度,对违反规定,造成地质环境破坏和地质灾害损失的,要依法查处,责令限期整改、达标,逾期不达标的,实行限产和关闭。贯彻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保证金制度,可出台相关环境恢复治理优惠政策措施,引导矿山增加对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的投入,改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状况。
五、闭坑矿山的地质环境保护
建立闭坑矿山的地质环境审查制度,明确矿山闭坑的地质环境达标技术要求,矿山关闭前,采矿权人应当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义务。采矿权人在申请办理闭坑手续时,应当经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并提交验收合格文件,经审定后,返还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逾期不履行治理恢复义务或者治理恢复仍达不到要求的,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使用该采矿权人缴存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组织治理,治理资金不足部分由采矿权人承担。对“十五”前已闭坑的矿山,存在地质环境问题和地质灾害隐患的,要求责任人及时治理,找不到责任人的,要纳入地方地质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规划中实施。行政主管部门应加强建立对闭坑矿山地质环境变化和次生地质灾害动态监测体系。
至2010年,历史遗留矿山土地恢复率达到30%。2011~2015年,历史遗留矿山土地恢复率达到45%以上。2016-2020年,历史遗留矿山土地恢复率达到60%以上。
六、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重点工程部署
从安阳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结合全市矿产资源分布、开发利用与矿山地质环境现状,将重点工程布置在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较多的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区;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名胜风景区、文化古迹旅游点等矿山地质环境重点保护区;交通干道两侧五公里范围内可观区域;虽被划定为矿山地质环境一般治理区,但小矿点和露天采矿点众多,对环境构成较大破坏的区域等,全市共部署重点治理工程12个,土地复垦工程6个。通过上述治理工程的实施,使矿山地质环境明显改善,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第七章  矿产资源监督管理
一、明确职责,完善机构,严格矿产资源监督管理
按照国土资源部门分工职责及省国土资源厅要求及发证权限,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具体监督管理工作,并部署、指导县(市)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矿产资源监督管理。市、县(市)矿产资源主管部门要完善监督管理机构,充实监管力量,维护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秩序。
监督管理形式一是通过调查、执法检查、年检形式进行直接监督,二是可按国家规定向重点矿山企业选派矿产督察员,对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进行生产监督。
二、建立矿产资源监督管理责任制
矿产资源重点开发地区应建立矿产资源监督管理责任制,将监督管理的责任落到实处,明确矿业权人、管理部门及人员的责任,实行任务到矿,责任到人。应将矿产资源监督管理列入国土资源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强对重点开发区的监管。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公开披露、处罚违法勘查、开采行为,充分动员利用社会力量进行监督。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真正认识到矿产资源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增强相关方面保护和合理利用矿产资源的意识,从根本上转变“重开发、轻保护”的思想和行为。
三、矿产资源勘查监督管理
按照《矿产资源法》、《矿产资源勘查区块登记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依法对区内矿产资源勘查进行监督管理。
监督区内从事勘查活动者是否持有勘查许可证、勘查资质证;是否按照勘查登记的范围、时间、矿种进行勘查活动;监督探矿权人是否存在越境勘查、是否存在以采代探、是否完成最低勘查投入并按时开工、是否及时向矿产资源主管部门报送有关勘查资料、是否对其共伴生矿产进行了综合评价等。违返上述有关规定的,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将进行处罚或提出处罚建议。
四、矿产资源开采监督管理
按照《矿产资源法》、《矿产资源开采登记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依法对区内矿产资源开采进行监督管理。
开采矿产资源应取得采矿许可证,严禁无证采矿或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进行采矿;严禁非法买卖、出租或者以其他形式转让矿产资源;依法督促采矿权人提交年度报告,按时参加采矿权年检;监督矿山按照批准的开发利用方案及矿山开采设计施工或者开采,禁止采用破坏性的开采方法开采矿产资源。
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加强对矿山企业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监督管理。要对矿山企业在生产过程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情况进行严格的年度检查,特别是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三率”和“三废”治理情况的监督管理,加强矿山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的监督管理,健全完善矿井和采区的开采回采率、采矿贫化率、选矿回收率考核奖罚制度,加强具有工业价值的共生、伴生矿产的合理综合回收,避免破坏和浪费矿产资源。建立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情况统计制度和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申报认定制度,建立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状况公报制度和资源综合利用信息网络,使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五、矿产资源储量管理
安阳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依照矿产资源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行政区内的矿产资源储量进行监督管理。监督矿业权人是否按规定进行查明资源储量登记以及占用矿产资源储量登记、建设单位是否按规定进行压覆资源储量登记的、采矿权人是否按规定填报矿产资源储量统计报表等。     
辖区内矿山企业应委托具有资质的地质测量机构按年度开展储量动态监测工作,编制矿产资源动态监测报告,提交相应的文、图、表等相关资料,并按规定进行评审、备案。   
六、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监督管理
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的监督管理涉及环保、国土资源、财政等多个行政管理部门,各级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依照矿产资源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行政区内的矿山地质环境进行监督管理。组织开展矿山地质环境调查,编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规划,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作。
七、加强对矿业权市场的监督管理
加强对矿业权市场的监督检查,监督矿业权人在拍卖、作价出资、合作、兼并、出租、抵押等方式处置矿业权的行为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特别要加强在矿业权整合过程中的监督管理,对弄虚作假、暗箱操作、骗标等行为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安阳市国土资源局负责监督矿业权挂牌、招标、拍卖等出让或交易活动,创建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守信的矿业权市场环境,促进矿业权市场的健康发展。

八、建立和完善监督管理工作过错追究制的行政行为。对违法违规审批、滥用职权、失职、渎职行为以及国家工作人员参与办矿、徇私舞弊等腐败现象依法进行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八章  重大工程
根据《河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安排及安阳市经济发展需要,2008-2015年规划安排以下几项重大工程。
一、安阳市矿产资源潜力调查评价、资源储量利用情况调查与矿业权核查
(一)矿产资源潜力调查评价
涉及到安阳市的矿产资源潜力调查评价矿产,国家部署的矿种有煤炭、铁矿,河南省安排的矿种有煤层气、石灰岩、地热、矿泉水等。
项目工作时间2008-2010年,其成果用于指导未来安阳市境内的矿产资源勘查工作。
(二)安阳市矿产资源储量利用情况调查与矿业权核查
河南省安排、涉及安阳市的资源储量利用情况调查矿种有:煤炭、煤层气、铁、地热、矿泉水、石灰岩等。安阳市安排的矿种有冶金用白云岩、霞石正长岩、石膏、钠长岩、大理岩、矽线石、石英岩(硅质原料)等矿种。安阳县、林州市安排的有建筑石料用灰岩等。
调查内容:查明矿产资源储量利用情况,矿业权设置现状等。
工作进度:矿业权核查2009年底完成;资源储量利用情况调查2009年~2010年完成。
预期成果:《安阳市矿产资源储量矿业权核查工作报告》、《安阳市矿产资源储量利用调查的报告》;安阳市主要单矿种资源储量、产量、产能情况,矿业权分布图,矿产资源分布图、储量利用情况图、表,各种成果数据库。
资金预算及来源:该项目属于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安排,项目资金由省财政支付。安阳市安排的项目资金约需200万元,其中安阳市、安阳县、林州市地方财政共支持100万元,主要来自采矿权使用费和价款,其余100万由矿山企业在矿山储量动态监测工作开展时承担。
二、省部合作及省地质勘查基金(周转金)地质找矿工程
选择安阳市境内的重要矿产资源及优势矿产资源,如煤炭(煤层气)、铁矿、石灰岩、冶镁(熔剂用)白云岩、硅质原料、含钾砂页岩、石膏、地热等。重点开展整装勘查及深部找矿,实现重大找矿突破,缓解安阳市重要矿产后备资源紧张的局面。
2008~2010年规划部署煤炭、铁矿、石膏、冶镁(熔剂用)白云岩等矿产资源勘查工程;2011~2015年规划部署石灰岩、硅质原料、含钾砂页岩及其它矿产资源勘查工程。
预期成果:2008~2015年预计新增资源储量煤炭7亿吨;铁矿石2600万吨;石灰岩4.6亿吨;冶镁(熔剂用)白云岩4.1亿吨;硅质原料0.25亿吨;含钾砂页岩0.5亿吨;石膏0.35亿吨。
资金预算及来源:勘查经费主要来自省部合作国土资源部专项资金、省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和价款、中央及省地质勘查基金(周转金)以及社会商业性地质勘查资金,部分来自安阳市地方财政资金。
三、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与循环矿业经济示范工程
(一)项目安排
1、配合全省开展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现状调查评价、矿山固体废弃物调查评价工作。
2、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选择主要矿山进行示范工程试点工作,探索适合于安阳市实际的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模式及建立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指标体系,为在全市推广提供依据。选择重要煤矿、铁矿、石灰岩(水泥、熔剂用灰岩)及规模较大的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开展综合利用示范工程试点。
(二)工作安排
配合完成省安排调查的矿种:煤炭、煤层气、铁、矽线石、石英岩、金红石、石灰岩等。
安阳市安排调查的矿种有熔剂用灰岩、白云岩、建筑石料用灰岩等矿种。
工作进度:2008年-2015年。
预期成果:查明安阳市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现状,重点查明主要非金属矿山固体废弃物现状。通过开展矿山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初步建立适合于安阳市实际的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模式,建立矿产资源节约与利用指标体系及管理体系。
资金预算及来源:省安排的项目资金主要使用省级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和价款,以及地质勘查基金和企业配套资金。安阳市安排的项目资金主要使用企业配套资金。
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程
(一)工作部署
从安阳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结合全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与矿山地质环境现状,将重点工程布置在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较多的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区;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名胜风景区、文化古迹旅游点等矿山地质环境重点保护区;交通干道两侧一定范围内可视区;被划定为矿山地质环境一般治理区,但小矿点和露天采矿点众多,对环境构成较大破坏的区域等。全市共部署重点治理工程13个,通过治理工程的实施,使矿山地质环境明显改善,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二)资金预算及来源
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规划总投资估算约0.924亿元。规划期包含三个五年计划,近期为2008-2010年,中期为2011-2015年,远期2016-2020年。优先选择典型矿区、治理后效益显著、具有示范推广作用以及有一定投资配套能力的项目实施。近期工程总投资0.22亿元,中期工程总投资0.384亿元,远期工程总投资0.32亿元。
重点治理工程主要是解决安阳市历史遗留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是安阳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一部分。对于历史上废弃、已关闭、无明确责任人和地质环境破坏严重的国有矿山企业的矿区,使用经市、县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政府专项资金进行治理恢复;对计划经济时期建设、目前仍在生产的国有矿山历史遗留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采取政府补贴和企业分担的资金投入形式;对目前处于生产阶段的矿山新产生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本着“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以矿山企业自身投入为主,由开发者承担保护与恢复治理任务。
资金筹措:探索新机制,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投资机制,全面实施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资金的筹措可与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土地整治、工业园区建设、采矿权有偿使用相结合或申请使用省财政资金,改变单一的政府投资模式,建立多元化、多渠道投资机制,按“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建立合理的投资优惠政策和收效分配政策,确保投资人利益。成区连片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可以申请省级以上财政资金支持,执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可供开发利用的可采取拍卖方式,由开发者投入治理。
(三)预期成果
通过对矿山地质环境的综合治理,可有效增加土地使用面积,减少水土流失,提高森林覆盖率,节约水资源,基本消除矿山开采引发的地质灾害隐患,改善矿区地质环境,提高矿区群众的生活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安阳市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并带动其它产业发展,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科技创新工程
结合安阳市实际情况,主要开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中的关键科技问题研究,提高矿产资源节约及综合利用水平。
(一)工作安排
1、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加强矿产资源的开发保护,提高资源利用率
鼓励企业开展研究和引进高新技术,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矿业,鼓励采矿权人采用自主开发、技术引进和产学研联合等多种形式,提高矿产资源利用率,鼓励矿山企业加大对提高矿产资源开采、回收与利用水平而进行的技术改造和工业性试验项目的投入。
2、以科技为先导,提高矿产品深精细加工水平
以科技为手段优化能源结构,提高优质能源比重。要重点开展洁净煤技术的攻关并及时推广应用,加大煤层气、地下热水等新型洁净能源勘查与选区评价、开发试验的力度等。
安阳市非金属矿产资源储量丰富,有七种矿产资源储量位居全省前列。充分利用安阳市在非金属资源开发、应用研究方面的潜在优势,致力于矿产品特别是非金属矿产品的深加工、精加工技术、工艺、设备和矿产应用新领域的开拓与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力争实现产业化,带动全市非金属加工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资金来源
科技创新工程资金主要为企业自筹,政府制定优惠政策予以鼓励,并给予相应支持。
第九章   规划的实施和保障措施
为了促进《规划》的全面实施,必须实行严格的矿产资源保护和监督管理措施,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和科技等多种手段,切实加强规划管理,确保《规划》各项目标的实现。
一、建立和完善全市矿产资源规划体系
市、县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相应的规划编制、协调和监督实施机构,保障《规划》在矿产资源管理各个环节发挥应有的作用,必须完善矿产资源规划制度,建立健全规划管理体系,并按照分工确定各相关部门实施规划的范围。矿业经济发达的市(县)级行政区应当根据《河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安阳市矿产资源规划》,在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的领导下,结合本地区实际组织编制本行政区的矿产资源规划。市(县)矿产资源规划必须以本《规划》为依据,与市(县)相关规划相衔接,并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地质勘查规划、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规划、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规划和重要矿种的专项规划等必须服从本《规划》。
二、严格规划的实施及监督管理
安阳市矿产资源规划是全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经批准,即具有法律效力。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保护及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等工作必须遵守。
要加强矿产资源规划实施的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规划实施的管理制度,建立矿产资源规划年度实施计划,完善规划调整管理制度。制定和实施规划实施管理措施以《规划》为手段,以管理为核心,以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为目的,加强对执行矿产资源规划政策的支持和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规划》执行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及通报制度,及时了解规划的执行情况,督促各阶段目标的落实与完成,并进行执行情况的定期检查,协调矿业发展与其他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以及与地质环境保护的关系,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违反《规划》的行为。市(县)级人民政府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在市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和同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负责矿产资源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有关部门应当予以支持和配合。矿产资源规划经批准实施后,实行规划公示制度,完善信访、举报制度,发挥公众和舆论监督。
建立矿产资源规划会审制度。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保护及其管理,必须以矿产资源规划及有关的专项规划为依据。矿权设立应按照规划进行部门会审。不符合《规划》的勘查开发项目,不得批准设立矿山企业,不得审批颁发采矿许可证,不得批准用地,非办证权限的应向上级部门提出建议。总量控制的矿种,要层层分解指标,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达不到最小规模与最低服务年限的矿区不得办理开采许可证。结构调整目标要分年度制定详细的调整及整合计划,并落实到具体矿山。市矿产资源规划在实施过程中因特殊情况需要修改,要由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提出修改方案,按规划编制程序报原批准机关批准,经审查论证后方可实施。
三、强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监督管理
认真执行《矿产资源法》及其它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维护国家对矿产资源的所有权,保护矿业权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要充分利用规划管理、矿业权管理、税费征收等法律、行政、经济手段,加强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围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建立和完善矿产督查员制度、年检制度、储量动态监管制度,加强对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的监管,建立矿产资源数据库,实现动态科学管理,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益。
 四、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为规划实施提供资金保障
建立多渠道、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为规划实施提供资金保障。积极争取国家的财政支持,地方财政预算中要逐步增加地质勘查工作投入费用,广泛吸收社会资金,引导企业对商业性矿产资源勘查及开采投资,拓宽引入国外资金进行矿业投资的渠道。
在中央、省财政资金支持安阳市开展铁、冶镁(熔剂用)白云岩、石膏、含钾砂页岩等矿产勘查的同时,安阳市财政要加大对重要矿种的勘查投入,对水泥用灰岩、熔剂用灰岩、硅质原料等矿产进行勘查,储备一批重要非金属矿产地,为安阳市经济发展提供后备资源保障。
建立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积极推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各级政府可在财政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如从土地出让收益、不予返还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保证金、开采余量矿产资源的收入中解决治理资金,以解决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
增强矿产资源领域投资强度和规模,鼓励有条件的矿山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债券、项目融资等多种形式筹集资金。使商业性投资成为规划实施投入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规划目标的实现。
五、建设规划实施管理信息系统
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等各种基础数据库的基础上,建设以地理信息系统为平台的规划管理信息系统,并能及时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对相关内容进行充实更新,实现信息共享,为社会公众服务,充分发挥规划的宏观调控作用,提高规划管理和执行水平。
六、依靠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水平
以市场为导向,以矿山企业为主体,通过产、学、研联合,开展重要应用技术科技攻关,提高矿山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制定和组织实施国土资源科技发展规划,加强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的研究及其开发与推广应用,为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水平提供科技支撑。重点支持为进一步保障矿产资源的有效供给和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而开展的对低品位、难选冶矿产的综合利用技术、共伴生矿产和尾矿产的综合回收技术攻关,支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恢复示范工程,鼓励对新能源、新材料矿产等非传统矿产资源利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第十章   附则
本《规划》经安阳市人民政府同意并报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批准后由安阳市人民政府发布实施。
本《规划》在实施过程中因特殊情况需要修改,要由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提出修改方案,按规划编制程序报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批准。
本《规划》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解释。
本《规划》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