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项 > 查看详情
王现波局长在全省国土资源改革创新研讨会上做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经验交流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7-26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7月25日,在全省国土资源改革创新研讨会上,安阳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现波围绕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作了题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典型发言,详细介绍了在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工作上的创新举措、典型经验及取得成效。

近年来,我局以大力推进“改革国土”建设为引领,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中存在的系统外联动不够、系统内协作不力、报征供脱节、土地供应前置条件多、程序繁杂周期漫长等突出问题,用地保障能力显著提升,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服务企业先进单位”,市国土局作为市直单位唯一代表,在全市重点项目总结表彰大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得到安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一、创新机制,构建重点项目用地保障联动新格局

健全决策机制,解决重大问题定不了的问题。建设用地的报批、征收、供应涉及部门众多,林地审批、社保资金、占补平衡指标、违法用地查处、地价确定、土地交付等,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项目落地。为此,提请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主任、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主任、主管市长任执行副主任的安阳市土地管理委员会,作为土地资源管理重大问题的最高决策机构,及时研究决定影响重点项目用地报批、征收、供应、交付的主要难题,容易在部门、单位之间扯皮、推诿的许多问题,迎刃而解。截止目前,共召开全体和专题会议6次,研究解决重大决策事项21项。

创新联动机制,解决外部配合不给力的问题。市国土局分别与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建立了“国土资源管理重大事项联席会议制度”,由我和县级政府主要负责人任召集人,在破解关键难题、服务重大项目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先后召开联席会议23次,研究议题37个,形成了市局和县(区)联动的新格局。加强与市发改、规划、住建、财政、环保等部门的横向联动,提前介入重点项目立项、选址、论证,杜绝因不符合土地规划、不符合用地政策等问题,走弯路、做无用功,影响项目顺利落地。

优化推进机制,解决内部协作执行掉链子的问题。在国土资源系统内部,改革各管一摊、各自为战的管理模式,构建“一家主办、多家协办、总协调人统筹、包县(市、区)工作组督办”的重点工作责任体系。局重点办负责重点项目保障工作的总体谋划、组织协调,对完成结果负主体责任。涉及到的其他部门为协办单位,按照主办部门的安排完成好承担的工作任务;成立了8个包县(市、区)工作组,直接与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面对面沟通,点对点对接,对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的县(市、区)局进行现场督导。

通过三项新机制的建立和全面实施,形成了决策部署及时、部门配合得力、系统内部高效运转的良好局面。

二、创新制度,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再提速

全面实行联审联批。出台了《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工作制度》,一旦进入联审联批程序,局内部各会审科室对项目各项手续同步审查,并联推进。在西北绕城高速公路建设用地报批工作中,我局与市交通局联合办公,指导项目单位办理报批所需的每项前期手续。资料齐全后,当天市局各会审科室和有关县局集中办公、密切配合,连续工作38个小时完成了报件组卷工作。省厅6个处室1个工作日内会审完毕,7天内上报国土资源部。

大力推进模拟审批。制定实施了《安阳市市辖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前期工作模拟审批实施办法》,对省政府批准征收、未完成征地补偿的项目,提前开展土地出让前期工作。项目申请单位按现行审批流程要求准备报批材料,市局对报送资料进行实质性审批审查,待达到供地的法定条件后,出具正式审批文件,将模拟审批转化为正式审批。与原来的审批方式比较,缩短供地周期30%以上。

简政放权消除梗阻。将市辖区征地权、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工业用地出让、协议出让供应和商住用地出让的办理权限全部下放至区政府,长期存在的市、区部门间职责交叉、重复审查、审批周期长问题得以彻底解决。同时,简化土地出让流程,安阳市政府要求的,但法律法规无明确规定的抗震设定、园林移交、公建配套、农贸市场配建、保障房配建等9项土地供应审批前置条件,一律取消,供地效率提升40%以上。改革土地出让资金运转和清算工作机制,工业用地土地收支管理全部下放至区级政府,其他用地土地出让收入实行市、区两级分级入库,土地成本核算由区级政府负责,土地出让资金清算时间缩短90%以上。

网上审批电子督查。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实现了批、供、用、补、查业务系统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开发了网上审批系统和督查台账管理系统,33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行网上运转。对重点项目建设用地联审联批情况,实时监控每个环节的办理进度,每日提醒督促,每月排名通报,助推了用地审批提速提效。

三、创新服务,重点项目用地服务能力再提升

提前介入,摸清底数。每年初,主动与市发改、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和各县区政府对接,收集汇总纳入年度建设计划的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其他各类重点项目,超前评估预判全市本年度建设用地需求,在规划指标、年度计划指标、占补平衡指标等各方面提早准备谋划,明确保障措施,用地保障的主动性明显增强。

台账管理,分类保障。对省、市重点项目,按照是否符合土地规划、是否占用耕地或林地、批准机关层级等进行分类,逐项目建立用地保障工作台账,明确每个项目落地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责任主体和办理时限。2017年,建立重点项目台账94个,对每个重点项目的用地保障情况做到任务明确、进度清晰、问题吃透、保障有力。

“三层”互动,注重沟通。一是领导层,对市领导关注和分包的重点项目,通过国土资源信息、专报、微信、短信等方式及时报告进展情况,赢得市领导的理解和支持;二是业务层,建立与市政府重点项目办公室的信息对接,及时反映需要其他部门解决的突出问题;三是项目层,建立业务承办科室与项目单位一对一对接、面对面沟通机制,提前测算土地报批征收费用,向用地单位提供费用标准、费用依据、缴纳渠道。向项目单位发送用地政策指导意见函,使项目单位熟悉土地手续办理流程,少走弯路。

“三会”调度,整体联动。一是坚持不定期召开现场办公会,深入项目现场,充分听取项目业主的想法和意见,现场讲解用地政策,分析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工作路径。二是坚持每周召开一次重点项目推进周例会,随时听取和协调解决工作进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三是坚持每月召集一次项目调度会,项目业主、发改、财政、住建、有关县区政府等参加,互相通报情况,加强思想沟通,共同研究需要各部门联动解决的突出问题。

通过机制制度及服务方式的不断创新,我市用地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全市具备土地报批条件的省、市重点项目用地保障率,达到100%。2015年以来,共获批建设用地87个批次55875亩,高效保障了西北绕城高速、省道301二升一改建工程、第六第七水厂等重点民生工程用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全市的作用更加重要、地位更加突出,全系统获得各项荣誉37项。下半年,我局将继续集中力量实施“627”优化提升工程,将“六个全覆盖”2017年度行动计划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将全市国土资源管理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