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 > 查看详情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被命名为全国古生物科普教育基地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8-16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被中国古生物学会命名为全国古生物科普教育基地。在2015811日于沈阳召开的中国古生物学会第28届学术年会开幕式大会上,中国古生物学会杨群理事长代表学会向河南省地质博物馆蒲含勇馆长颁发了匾牌。本次被同时命名为全国古生物科普教育基地的还有朝阳鸟化石博物馆、广东河源恐龙博物馆和大连自然博物馆。

    河南是古生物大省,在化石保护和古生物研究、科普教育等方面拥有丰富的资源和成果。目前已查明全省含古生物化石的岩石地层单位层型剖面有300余条(),化石产出地()8000余处,重要的化石产地202处,以河南标本为模式标本建立的新属种有909种。尤其是2006年以来,河南省地质博物馆与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合作,在汝阳、栾川及南阳等地区,在恐龙发掘与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发现恐龙化石点243处,发掘恐龙化石点6 1处。命名了早白垩世“汝阳巨型蜥脚类恐龙动物群”、晚白垩世“栾川动物群”,增补了南阳恐龙蛋化石群恐龙、义马生物群恐龙脚印新成员。迄今已研究命名了1 2种恐龙,均为新属新种,其它大量的化石正在修复和研究当中。截至目前,河南共发现恐龙162323种,近几年来就发现2 120种,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为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直属事业单位,科普展馆建筑面积5870 k,展览面积4 1 00 k。新展馆于2008426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迄今已接待观众350余万人次,已被授予国家和省部及市厅级科普基地等20余个。展示和收藏了河南所有种类的矿物岩石及古生物标本,以及来自国内和部分国家精美绝伦的矿物晶体、古生物和观赏石标本等5万余件,其中有多件国宝级及数百件珍稀精品标本。包括世界最大的恐龙一巨型汝阳龙、世界最小的窃蛋龙一迷你豫龙、闻名世界曾流落国外18年的恐龙胚胎化石一“路易贝贝"、中国唯一有确凿证据的结节龙甲龙一洛阳中原龙、世界最大的窝状恐龙蛋一西峡巨型长形蛋、世界上最早的银杏果、世界上最早的被子植物一中华古果及珍贵的早期哺乳动物和长羽毛的恐龙化石等。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坚持长年开展地质古生物科普活动,尤其是新发现的古生物标本多次赴国内外参加展览,走社区进校园,开展了丰富的科普讲座和志愿者活动,为地学科普事业、传播古生物科学知识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古生物学会是我国古生物科学技术工作者自愿组成并依法登记成立的学术性非营利法人社团组织,是发展我国古生物科技事业的重要力量。按照《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办法》要求,经过按程序申请申报,学会组织专家考察考核,并组织专家审核认定,河南省地质博物馆被中国古生物学会正式命名为全国古生物科普教育基地,将为我国古生物科普事业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