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 > 查看详情
1. 滑坡体上修房、筑路、场地整平、挖砂采石和取土等施工必须注意的问题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1-09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1) 不可在滑坡前缘随意开挖坡脚
在滑坡体上修房、筑路、场地整平、挖砂采石和取土等活动中,不能随意开挖滑坡体坡脚。如果必须开挖且挖方规模较大时,应事先由相关专业部门制定开挖施工方案,并经过专业技术论证和主管部门批准,方能开挖。坡脚开挖后,应根据施工方案和开挖后的实际情况对边坡进行及时支挡。
(2)不得随意在滑坡后缘堆弃土石
对岩土工程活动中形成的废石、废土,不能随意顺坡堆放,特别是不能堆砌在乡镇上方的斜坡地段。在滑坡后部随意排放渣石弃土,会使滑坡稳定性明显降低,危及下方居民安全。当废弃土石量较大时,必须设置专门的弃土场。可在整地、造田、修路等需要填土的工程中加以充分利用。
(3)管理好引排水沟渠和蓄水池塘、蓄水塔
在滑坡上部尽量不布置引水系统,避免渠道、管道水渗漏引发山坡失稳。生产、生活废水排放系统要保证安全、有效,避免堵塞沟渠、污水渗漏和冲蚀或渗入滑坡体。若设置渠道、管道引水系统,必须做好防渗措施,并加强监测。
山坡低凹处降雨形成的积水应及时排干,否则,当坡体变形时极易引发池塘拉裂,导致地表水入渗滑坡体内,加剧变形破坏。
(4)注意控制滑坡体上的建筑密度
古老滑坡体在自然状态下具有一定的地质安全容量,随意的扩大建筑规模,将可能超过古滑坡有限的载重量,导致稳定性的降低,引发局部甚至整体的滑动,造成严重的损失。在滑坡体上规划新村镇时,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建设用地(工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程序和工程建设勘察设计程序,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队伍进行专门的地质工作,并报请政府部门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