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项 > 查看详情
安阳市国土局2016年度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总结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6-28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今年6月25日是第26个全国土地日。为了充分利用这一有利契机,大力宣传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守土有责的意识,我局紧紧围绕“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的宣传主题,并结合本局实际,于6月22日—26日,以不同的宣传形式认真组织开展了第26个全国“土地日”的宣传活动,现就宣传活动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 精心安排 

为了把今年的“土地日”宣传活动开展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局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下发了《关于开展第26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围绕主题,对“6·25”土地日各项宣传活动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布署,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上下一致、整体联动的领导机制。

二、内容丰富 形式多样

 安阳市国土局通过“四一”“四进”“四平台”多层次、全方位做好“土地日”宣传活动。

   (一)“四一”——形式多样

召开一场“座谈会”。6月23日,安阳市国土局邀请各县(市)区分管国土工作的领导和相关部门代表参加土地日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今年的主题,从各地实际出发,结合安阳国土资源局“1476”工作计划,深入探究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讨论交流在节约集约用地、加强耕地保护和城市更新改造等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明确下阶段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开设一堂“微讲座”。6月24日,安阳市国土资源局举办了一场以“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宣传主题的“微讲座”活动,以“短、活、精”的方式,人人可参与的互动机制模式,利用幻灯片、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宣传我国土地资源基本国情和河南省基本省情,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耕地保护和资源节约的基本国策。

树立一个“模范县(市)典型”。安阳市龙安区坚守耕地红线保护土地“命脉”,严把“源头”关口促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加强土地储备最大限度发挥国土资源支撑保障作用。在6月份荣获“全国第三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荣誉称号,河南省仅有2个市辖区获此殊荣。

    开展一次“调研活动”。安阳市国土局应对经济下行对资源市场冲击造成的各种困难,主管领导带领工作人员走进矿山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与企业代表进行了详细座谈,听取企业反映了当前急需解决的供地、用地等问题,并针对各项问题分别提出了解决的意见和建议。

   (二)“四进”——精准定位

   “演讲比赛”进机关。为纪念第26个全国土地日,安阳市国土资源局开展了“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局属各科室各选出一名代表参加竞赛。局领导出席活动并现场打分。选手和在座的观众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演讲比赛为契机,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推动国土资源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文艺晚会”进基层。6月24日晚,在汤阴县信合广场举办“庆祝第26个土地日”消夏文艺晚会,晚会内容贴近群众需求,寓教于乐。晚会现场气氛热烈,在场群众对文艺晚会也是赞不绝口。此次文艺晚会,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展现了国土系统干部职工的良好形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消夏文艺也晚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咨询宣传”进街道。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在局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在市区繁华街道摆放宣传版面10块,悬挂条幅20条,设立咨询台5处,现场为群众讲解土地法律法规知识200人/次,共发放土地管理及节约集约用地方面的宣传知识报纸、图册等4000余份。通过“6·25”活动日宣传活动,提升了安阳市干部群众学习国土知识和保护国土资源的意识。

   “绘画大赛”进学校。6月中旬,由市局组织在全市中小学范围内开展“美丽豫北国土”青少年绘画大赛,旨在提高中小学生对国土资源国情的认识,呼吁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保护耕地,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本次比赛得到了多个中小学师生的热烈响应,共600余名学生参加,共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

   (三)“四平台”——用活载体

    “在线访谈”平台。6月24日王现波局长参加市民之家“在线访谈”节目,认真解答群众咨询和提出的问题,共受理群众咨询和反映的问题14个,其中,涉及城市住房和农村宅基地发证问题9个、规划用地问题1个、农用地承包1个、执法监察3个。对这些问题,该局进行了认真梳理,对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按照业务范围落实了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按要求认真办理,确保群众满意。

“微信公众”平台。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在“国土安阳”微信平台及时发布第26个全国土地日宣传口号、宣传海报、宣传方案和宣传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的重要意义,为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预热。

“手机短信”平台。充分发挥短信宣传覆盖面广的优势,通过短信群发平台,群发全国“土地日”宣传标语和口号,每天两次按时向安阳市干部群众发送土地宣传的有关知识。土地日活动周期间共发送短信1000余条。

“市局LED屏”平台。制作微视频,连续滚动播出关于“节约集约用地 切实保护耕地”有关内容,并且用一张动画图深刻分析了当前的土地资源状况。

    三、总结经验,提高水平

在这次“全国土地日”的宣传活动中,我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全方位地了解我国土地资源状况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围绕今年的宣传主题,对一些他们关心的热点问题给予了满意的答复,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为今后进一步做好国土资源工作,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水平,树立良好的部门形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