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 > 公开制度 > 查看详情
安阳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安阳市国土局 发布时间: 2015-03-04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安阳市国土资源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切实加强政务、党务信息工作,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为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党组在年初工作会议上对此项工作作出部署,并将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调整充实了以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杨建国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综合协调,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按职责要求分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的落实,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信息发布登记制度》等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一事一审”,确保信息发布做到“先审查、后公开”。各类信息做到分类清晰、体系完善、全面系统。对拟公开的内容按照统一的格式编制了目录索引,做到一目了然,方便检索。同时,落实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信息联络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三)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制度规范。我局信息公开严格遵循“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由信息来源部门和局办公室主任初步审查,局分管领导审核批准,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人员具体实施,形成领导分管、部门负责、专人实施的工作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在公文制作和运转流程中始终贯穿着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审查程序严格、规范。首先,信息产生部门的负责人提出是否公开的初步意见;随后,由局保密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提出审查意见;最后,机关分管领导进行审核批准。严格的保密审查程序从源头上保障了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的有效实施,未发生泄密事件。

(四)大力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我局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土地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大力推进征地信息公开,促进和谐征迁。一是结合村务信息公开,采取广播、在村务公开栏和其他明显位置公告等方式告知征收土地方案,确保征地告知切实落实到被征地村组和农户。二是发布征地公告和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市、县人民政府在征地经批准后十日内发布征地公告,并在被征地单位和土地承包经营者所在地张贴,市、县国土部门根据经批准的征用土地方案,将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在被征用土地所在地的乡(镇、街道)、村予以公告十五日。三是将征地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在安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设有土地住房公示公告专项内容,在安阳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设立国土市场专栏。通过政府网站平台、国土部门门户网站以及报纸媒体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征地政策和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据统计,2014年安阳市国土资源局在安阳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27条。其中征收土地方案公告8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25条、采矿权价款公示2条、人事任免2条、规划计划2条、其它类28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要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政务公开、办事服务、公众互动、公众服务、政策法规、信息反馈等栏目。重点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及办理结果;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工作动态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三种:一是网站公开。把安阳市国土资源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二是印发《办事指南》。在市民之家国土资源窗口放置《办事指南》,免费提供给前来办事的群众,作为来人办事的向导。三是设立政务公开栏。定期更新政务公开栏,接受群众监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安阳市国土资源门户网站上提供了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和申请表,开通了信息公开网上申请渠道。2014年收到信息公开来信申请5件,均为涉及农用地转用征收批复、用地批准等方面内容,已全部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未办理收费许可证,尚未开展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无此类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人员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在拓展信息公开广度的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工作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